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进一步打响“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品牌 省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怀福州老龄工作

2024-01-26 10:10:14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李白蕾 钱嘉宜  【字号

  进一步打响“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品牌  省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怀福州老龄工作

  老人们在市社会福利院观看精彩演出。本报记者 包华摄

  人人都会老,关爱老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

  2023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福州市社会福利院,向老人们致以新春祝福,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来,我市牢记嘱托,扎实推进老年友好型城市建设,养老事业取得丰硕成果。这两日,来自福州的省两会代表委员结合审议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对进一步打响“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品牌积极建言献策。

  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点击报告】

  建立多元化、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回看亮点】

  至去年10月底,福州共有养老机构167个、照料中心99个、居家服务站520个、乡镇敬老院75个、农村幸福院1885个,城乡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100%。

  【建言献策】

  省人大代表、晋安区新店镇新店社区党总支书记、工作站站长吴林徽认为,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离不开社区养老用房保障。“在社区办个像幼儿托管一样的托老所,开展日间养老半托、全托服务,让老人的子女安心上班,对家庭和社会和谐稳定都很有意义。但是,托老所场地从哪里来,是个问题。”她建议,在新建住宅小区规划设计时,要把社区养老服务用房列入进去;在移交住宅小区时,开发商必须按规定向社区交接社区养老服务用房;已建住宅小区应结合实际,由政府督促开发商根据小区居民数,向社区提供相应面积的养老服务用房。

  数字赋能养老服务,对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来说也有现实意义。省政协委员、福州市灵缇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腾达说,要结合“数字应用第一城”和“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城市”建设,加快推进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迭代升级,推进养老服务数字化、智能化。他还建议积极开展数字化课程和体验活动,提高老年人对数字化产品的亲近度,并整合社会资源开展跨界合作,推动企业开发设计适老化数字产品,让老年人对智能产品不再“不会用、不敢用、不想用、不能用”,共享出行、就医、社交、服务等方面的数字红利。

  促进医养深度融合

  【点击报告】

  积极推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促进医养康养深度融合。

  【回看亮点】

  在全省首创医养结合医疗联合体模式,全市37家医养结合机构已全部纳入医养结合医疗联合体。深化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截至去年12月,有6824人享受长护险待遇。

  【建言献策】

  “老年人中,患有慢性病、失能和部分失能的数量大,他们的医疗卫生服务和生活照料需求有着显著的叠加趋势,推进医养康养结合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省人大代表、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委员、福州日报副总编辑金麦子认为,“医养结合”要整合养老和医疗两方面资源,满足老人养老和医疗护理双重需求。首先要做实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合理确定签约服务工作目标,完善医护人员服务激励机制。其次要鼓励接收失能老年人的养老机构内部设置医疗卫生机构,将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卫生机构纳入医疗联合体管理,实现医疗、康复、护理、养老服务资源的高效协同。再次,要提升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成效,进一步提高长护险医疗护理服务比重,探索商业保险机构参与长护险的相关机制。

  “我注意到,国家和省市近年来陆续出台政策措施,解决老年人养有余而医不足的现状,加大各地医养结合服务供给。”省政协委员、农工党省委会妇工委副主任、福州市李兰中西医结合门诊部院长李兰说,在政策推动下,我市也积极推行医养结合的新服务模式,建议支持更多养老院与医院“门对门”,实现医疗养老无缝对接,同时进一步规范家庭病床工作,缓解群众住院难与基层医疗卫生资源利用率不高的矛盾,切实减轻患者就医负担。

  推动服务提质增效

  【点击报告】

  新建400个示范性长者食堂、50个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

  【回看亮点】

  截至去年底,福州共建成长者食堂579家,设置餐位23666个,城区长者食堂八成以上兼具学堂功能,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

  【建言献策】

  省人大代表、福清市委组织部二级主任科员庄小花曾从事关工委工作,与老年人打交道多。她说,从福州“长者食堂+学堂”的品牌内涵里,发现社会关注点已从单纯关心老年人的物质需求上升到了兼顾物质需求与精神需求,切实回应了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让老年人有一个幸福的晚年”的殷殷嘱托。“‘长者食堂+学堂’受欢迎,这与老年人的社交需要、自尊需要和自我实现需要有关。建议把互助养老放在一个更加重要的位置,例如把‘时间银行’模式融入长者食堂运营管理中,引导鼓励更多银发志愿者参与到长者食堂志愿服务中,将志愿服务时长进行储蓄,未来可通过‘时间银行’兑换服务,既能缓解养老服务队伍供给不足的问题,还能帮助和引导老年人发挥自我价值,收获家庭和社会的存在感。”

  “中心城区寸土寸金,老年人口占比高,造成居家养老选址难的问题。福州市探索的‘长者食堂+学堂’模式实现一地多用,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省政协委员,民盟省委会委员、福州市委会副主委,鼓楼区政协副主席兰志红表示,对于地块紧张的中心城区来说,长者食堂要做到“小而美”,推出更多“长者食堂+”服务,嵌入教育、医养等功能,覆盖越来越多需求,让更多老人暖在胃里、乐在心里,做有福之州的幸福老人。

  加强专业人才培养

  【点击报告】

  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改进失能老人护理。

  【回看亮点】

  鼓励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从事养老服务工作,对在我市同一养老服务机构从事养老服务连续满一定工作年限的非在编人员,按学历分别给予1.8万元至3.6万元入职补贴;对在我市同一养老服务机构连续从事养老护理工作满一定年限的非在编人员,给予5000元在职补贴。

  【建言献策】

  省人大代表、福州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兰绍清建议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助力养老人才培养。首先要加强养老人才发展规划,构建养老服务交流平台,成立养老养生职教联盟,将老年护理、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等专业列入国家紧缺专业,制定养老人才培养中长期规划。其次,要切实提升养老人才的培养质量。对接养老服务产业链,坚持校企融合,成立产业学院,制定与养老服务职业相匹配的人才链培养方案,医教协同,建立养老服务实训基地,以常态化、订单式、学徒制模式推进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再次,要不断提高养老人才的职业获得感,建立养老护理人员等级评定机制,加大养老人才在落户、住房保障、子女入学等方面的保障力度,更好地撬动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发展。

  “银发群体亟待更大关注。我在基层长期从事物业管理工作,能够更直观地感受到老年群体在社会生活中的诸多困难,想为他们发声。”省政协委员、福州市总商会副会长、福建永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林常青表示,希望依托我省高等院校健康管理和护理专业,建立健全养老护理职业技术等级评价体系、培训体系,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培育、培养、培训力度,通过从业补贴、评比表彰、优待激励等,壮大稳定养老服务人才队伍。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未雨绸缪抓实防汛措施 周密准备守护江河安澜 吴贤德检查防汛备汛并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6日,市长吴贤德赴晋安区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