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12年收集160张鼓岭邮局老信封和明信片,写下70篇鼓岭故事 美籍老乡与本报再“叙”鼓岭缘

2024-01-30 10:39:24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雷岩平 陈丹  【字号

  12年收集160张鼓岭邮局老信封和明信片,写下70篇鼓岭故事  美籍老乡与本报再“叙”鼓岭缘

  张又新展示收藏记录册。

  1月26日,美籍华人张又新先生从福州启程,前往美国波士顿。这位80岁的老者刚刚结束了收获满满的福州鼓岭之旅——这是他时隔八年再次登上鼓岭,也是时隔八年带着收集到的鼓岭邮局老信封和创作的鼓岭故事,与福州晚报再“叙”情缘。

  12年收集160张鼓岭邮局老信封和明信片,写下70篇鼓岭故事  美籍老乡与本报再“叙”鼓岭缘

  1909年,加德纳母亲从鼓岭寄往美国信件所用的信封。

  12年收集160张鼓岭邮局老信封和明信片,写下70篇鼓岭故事  美籍老乡与本报再“叙”鼓岭缘

  这张老信封的背面火漆封印有“嘉”字。

  始于晚报的鼓岭之缘

  “雷记者,多年不见,我和你‘汇报’下这些年的收藏和研究。我啊,不仅完成了和你约定的收藏100张鼓岭邮局老信封,而且还超标了,一共有160张呢!”

  1月24日,在童年生活过的古厝台江区苍霞精舍,张又新一眼认出了8年前载着他圆梦鼓岭的雷记者,激动得双唇颤抖。

  8年未见,80岁的张又新看上去反倒更年轻了些。

  “12年前,一份《福州晚报》,让我迷恋上鼓岭邮史;8年前,一位晚报记者,载着我圆梦鼓岭。”张又新动情地说,“我和鼓岭之缘始于晚报。”

  2012年9月底,67岁的张又新时隔15年回福州探亲。从邮友谢乃斧医生带来的《福州晚报》上,他得知百年前的鼓岭邮局重新启用,“作为一名喜欢集邮的福州籍海外游子,如果没有收集到鼓岭邮局实寄信封,那会是极大的遗憾”。那个夜晚,他通过网络了解到鼓岭邮局百年往事,了解到加德纳夫妇的“鼓岭情缘”,让他对收集鼓岭邮局实寄信封更加渴望。

  然而,要找到鼓岭邮局实寄信封,并不容易。

  回美国后,他四处苦寻,终于收藏到一张1932年鼓岭邮局实寄信封。他寄信本报,将曲折的寻找故事分享。通过越洋电话,他向本报记者诉说心愿:“希望有生之年能到鼓岭去看一看、走一走。”

  此后用了不到3年的时间,他收集了31张从鼓岭进出的信封和明信片。

  2015年,张又新再次回到福州。这一次,本报记者开车载着他踏上鼓岭。这一年,他71岁。鼓岭午后的阳光洒落在他的身上,他走进鼓岭邮局,给远在美国的太太寄出了一张来自鼓岭的明信片,并许下收藏100张鼓岭邮局信封、明信片的愿望。

  情缘,还在延续

  一晃八年,这段情缘,还在延续。

  在古厝苍霞精舍里,张又新抱起厚厚的收藏记录册,迫不及待地和记者分享这些年他收集到的160张鼓岭邮局信封、明信片,其中有关于加德纳母亲、福益华医生、裨益知、打虎英雄柯志仁、飞虎队队员穆蔼仁等人使用过的信封。

  “这张信封是美国医生福益华的。从信封中,我们能感动于百年前一些美国医生放弃优越的生活条件、不远万里来到福建山区奉献毕生精力的大爱。”对于老信封背后的故事,张又新娓娓道来。

  这些年,通过研究老信封,他已写下了70篇“寻梦鼓岭”故事,不少作品被刊发在《闽都文化》等媒体上。“我认为收藏老信封的意义,在于挖掘它背后的故事。”他说。

  张又新告诉记者,8年前,他许下3个愿望,除收藏100张信封、明信片外,就是收藏一张加德纳家族鼓岭信封,以及认识鼓岭外国人的后代。如今,后面两个愿望也统统实现了。

  在收藏记录册中,记者看到那张珍贵的加德纳家族的信封。信封是1909年加德纳母亲从鼓岭寄往美国加州的蟠龙封,上面盖了鼓岭邮戳,背面的火漆封印有“嘉”字,这是加德纳家族在中国使用的姓。

  “这是我托人从台湾藏家手中重金求得的。”张又新介绍,起初他以为这只是一张清代与鼓岭有关的信封,拿到手,一看邮戳,才知道“捡到宝”了。

  在收集鼓岭邮史的过程中,他完成第三个心愿,结识了中国鼓岭历史文化研究会顾问、鼓岭外国人后人穆蔼仁(美国飞虎队中尉)家族的穆言灵。

  “退休后的穆言灵就住在美国罗德岛,从我家开车到她家只要50分钟。”张又新说,得知他是鼓岭迷又是福州人,穆言灵和他相见恨晚。此后,两人常常相聚,一起研究大洋彼岸的鼓岭历史。穆言灵也把他当作研究鼓岭文史的团队一员。

  太太家里与鼓岭更有缘

  和记者讲述这些年和鼓岭的故事时,张又新再次提到了他的太太。

  “我太太起初是不支持我的,她总说,鼓岭跟你有什么关系?你连那里都没去过。”张又新说,现在他不仅去过鼓岭,有意思的是,一次在家里整理旧物,还意外发现,自己真的和鼓岭有渊源。

  旧物是他的岳父写的家族史和一本《福州老铺》刊物,均提及了太太的爷爷李森林和鼓岭的故事。原来,李森林曾是鼓岭的挑夫,每年夏季,他都要挑着马铃薯、牛肉、面包、饼干等,登山贩卖给避暑的外国人。为保食物新鲜,他要半夜起身,挑到鼓岭正好是早上。也正是赚到了这些钱,后来李森林在仓山开了洋饼店。

  “我和太太说,你爷爷赚了辛苦钱,这才有了后来岳父到美国留学。兜兜转转,原来鼓岭和你关系最深呢。”张又新笑着说,“听了这些,我太太也笑了。后来她特别支持我,有时候钱不够,太太就让我用她退休账户上的钱。”

  如今,太太已过世两年。说起这些往事,张又新眼角有泪。

  “刚开始,收集家乡邮票信件是寄托乡愁,看着这一张张自己收集的信封,我就觉得家乡不是那么遥远。而如今这事更有意义了,我认为是传递中美两国人民友好情谊的大事。”张又新说,盖着“kuliang(鼓岭)”字样的邮戳,沉淀着中外友谊的珍贵记忆。他相信,这将助力弘扬鼓岭精神、促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多年前,太太曾说,鼓岭梦该结束了吧。我说,梦才刚刚开始,我还要寻找更多的鼓岭老信封,研究鼓岭邮局的历史,以邮为桥,增进中美民间交往。而现在,我依然是这样想的。”在收藏记录册封面上,张又新特意贴上一首诗:“邮票信封寓学问,网络搜索拾遗珍。方寸之间多故事,寻梦鼓岭寄乡情。”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