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勤俭传家风 幸福好“食”光 第三届福州市全民光盘节暨“福州年·最有福”文明过年主题活动启动

2024-02-01 09:49:20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榕昇  【字号

  勤俭传家风 幸福好“食”光  第三届福州市全民光盘节暨“福州年·最有福”文明过年主题活动启动

  市民观看关于文明节约的图片展。本报记者 石美祥摄

  勤俭传家风 幸福好“食”光  第三届福州市全民光盘节暨“福州年·最有福”文明过年主题活动启动

  第三届福州市全民光盘节上的歌舞表演。本报记者 石美祥摄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让小餐桌体现大文明。昨日上午,由市委文明办、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主办的第三届福州市全民光盘节暨“福州年·最有福”文明过年主题宣传活动在晋安区文明实践中心举办,活动为市民群众奉上一场文明文化盛宴。

  “光盘行动,倡导节约,拒绝浪费,从我做起……”当天,活动在快板歌曲中拉开帷幕。随后,现场还成立了首个“幸福榕城光盘行动联盟”,由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市民文明巡访员代表组成。

  现场,联盟成员之一、诚信商家代表陈林英向全市餐饮行业发出《反对浪费倡议书》。她说:“作为餐饮商家,我们在日常经营行为中就要注重倡议光盘行动,比如在餐厅张贴光盘行动的宣传海报,鼓励消费者适量点餐,合理调整菜品分量。践行光盘行动应当义不容辞,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营造文明绿色的餐饮环境。”

  市民文明巡访团成员邱晓理是“幸福榕城光盘行动联盟”的一员。在文明巡访的过程中,他真实感受到“光盘行动”已在榕蔚然成风。“我既是光盘行动联盟,还是市民巡访团成员,我会尽己所能,多向身边的人宣传按需点餐,鼓励他们一起‘光盘’。”

  宣讲之后,现场还精心设置了趣味食光迎新春集市、“榕城有爱好食光”主题展、光盘行动打卡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节俭理念入人心,同时营造了浓厚的新年喜庆氛围。“现场‘福’文化氛围浓厚,结合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做了很多宣传,让我们对文明餐桌相关知识有了一定了解。”市民洪淑淇说。

  小餐桌、大文明。中国人的餐桌不但赓续着尊老爱幼的伦理传统,也承载着珍惜粮食的家风家教。市委文明办相关领导介绍,后续将组织“幸福榕城光盘行动联盟”成员以及各城区志愿者进入长者食堂、结对社区,发起和开展文明单位(校园)尊老爱老主题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勤俭节约宣传教育。近年来,我市各部门在制止餐饮浪费方面多措并举。去年,我市制定实施《福州市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方案》,组织全市餐饮商家签订《反餐饮浪费承诺书》,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开展自查自纠5.1万多家次,检查餐饮服务经营者4.7万多家次。市委文明办、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以及纪检等部门,联合开展反餐饮浪费执法。同时,全市各文明单位(社区)、文明校园围绕加强反对餐饮浪费主题,广泛开展宣传活动2200多场,有效提升了广大干部职工、商家、市民群众爱粮惜粮的节约意识。

  如今,我市反餐饮浪费初见实效,制止餐饮浪费日益成为社会共识,文明餐桌行动逐渐成为福州文明建设的闪亮名片。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