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晋安区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创建 滋养文明之花 建设精神家园

2024-02-01 09:50:25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舒颖  【字号

  晋安区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创建  滋养文明之花 建设精神家园

  2023年晋安区“3 ·5 ”学雷锋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大街小巷,整洁优美,绿荫随处可见;志愿服务,树立新风,成为一道道亮丽风景;身边榜样,引领文明新风尚;公益广告,点“睛”城市文明……在晋安,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文明创建的强劲脉动,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画卷缓缓展开。

  近年来,晋安区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创建,让人民群众感知文明力量,共享文明创建成果,用文明为城市赋能。

  晋安区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创建  滋养文明之花 建设精神家园

  晋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外景。

  更美了!

  营造向善向上氛围

  一个榜样,就是一面旗帜,精神文明建设归根到底是人的建设。近年来,晋安区持续厚植文明土壤,着力培育各类道德建设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弘扬时代新风,凝聚向上向善力量。

  刘用辉重承诺、守信誉、敢创新,从一辆车、两张桌、三个人起步,将企业发展成拥有1600多辆运输车的国家5A级大型综合物流产业集团;曹雪忠以诚信立身,让企业越走越远,实现企业、客户、社会多方共赢;余深华冒着危险勇闯火海救下被困女童,四肢严重烧伤,咽喉受到不可逆损伤,他却不后悔……

  坚持用“美的眼睛”,挖掘身边的好人好事。自2010年起,晋安区共推荐选树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261人,其中张永祥、林勉海获评“中国好人”,刘用辉、曹雪忠、余深华获评“福建省道德模范”,林锦如、余英等9人获评“福建好人”。

  打响文明品牌,激发民众参与热情。晋安区以基层群众性活动为载体,持续推进文明“晋”行时——市民文明素养提升主题宣传月活动,深化诚信建设、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文明新风行动。2023年1月以来,晋安开展“有福之州 文明相伴”文明进社区百场实践活动,举办“我们的节日”“朱子讲堂”系列活动800余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走进生活、浸润人心。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围绕“文明晋安 书香满城”主题,晋安区连续举办十八届晋安读书月活动,进一步倡导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社会风尚。

  晋安区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创建  滋养文明之花 建设精神家园

  晋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一杯暖茶”志愿服务活动。

  更靓了!

  争当文明创建排头兵

  走进新店镇果岭生活小区,大人们在树下谈天说地,孩子们自由玩耍,老人则唱着小曲排练舞蹈……目之所及,一派温馨祥和之景。

  “现在小区颜值越来越高,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大家关系也变得亲近,幸福指数节节高!这不,我们小区还入选晋安区第三季度‘文明小区’呢!”市民陈先生笑着说道。

  小区是一座城市的细胞,也是文明创建的基本组成部分。“2023年初以来,晋安区组织开展争创‘文明小区’‘最美楼道’评选活动,截至目前已评选出23个‘文明小区’、15个‘最美楼道’。我们希望通过典型示范、以点带面,不断营造温馨和谐的小区生活环境。”晋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明之花只有辛勤浇灌才能长开长盛。晋安区结合“四下基层”“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精神要义,在五里亭、晋安湖公园等重要点位创新设置10处“城市管理驿站”,完成18条精美小街巷创建工作,香槟路获评“福州市十佳精美小街巷”。同时,推动公益广告提档升级,围绕“诚信”“文明向善 福运相伴”等主题先后打造了长乐中路、化工路、福马路等公益广告示范街。

  当数字遇上文明,会擦出怎样的火花?2023年,晋安区持续探索文明创建精细化管理新途径,创新研发“晋安区文明城市创建智慧管理平台”,信息化赋能文明创建,整合基层网格员督查力量,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常态化管理水平。

  晋安区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创建  滋养文明之花 建设精神家园

  全国学雷锋“最美志愿者”张洁带领孩子们开展志愿服务小组活动。

  更暖了!

  文明实践活动不停歇

  “八闽第一站”志愿者余建明连续1452天坚持在火车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旅客提供指引、咨询等;福州市橄榄树公益服务中心志愿者林向荣帮助盲人走出家门“看”世界,让他们积极融入社会;福建省文明家庭徐瑜、王立勋带领“银龄”志愿者,通过文艺创作进行健康科普公益宣传……在晋安区,热心志愿者不断冒出,服务内容涵盖乡村振兴、内河保护、扶弱帮困、助老爱幼等多个领域,为越来越多的群众送上暖心服务。

  在福州市晋安区洋下河河长制主题公园,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积极开展护河爱水行动。以“河长日”“护河爱水、清洁家园”为引领,茶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惠容微家”的志愿者们常态化开展各类环境整治主题文明实践活动,让辖区有面子更有里子。

  注重城乡文明一体,切实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打造“美美与共”大格局。在寿山乡前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姐妹乡伴”志愿服务队让村里的妇女主动参与村庄环境美化、爱心帮扶、文明宣导以及本地创业等。而作为福建省“循迹再奋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提质培优工程文明实践单位的寿山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通过“党建+闽剧”的模式,把政策理论从“书面语”转化为“本地话”,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此外,晋安区还大力推动宦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乡村乐团“宦溪少年民乐团”品牌建设,为山区孩子的音乐梦想插上翅膀。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晋安区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孵化品牌项目,扶持各类社会组织,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大赛,开展志愿者礼遇活动,让爱温暖榕城。

  聚焦群众需求,晋安区广泛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在乡村振兴、“护河爱水、清洁家园”主战场、群众急需之时冲在前线、战在关键,打响爱在“晋”行时品牌。

  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截至目前,晋安区实名注册登记的各类志愿者达10.1万人,有志愿服务队伍1732支,建成志愿服务驿站5个,完成志愿服务项目27448项,“精准助农”“医心医意”获评全国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张洁获评全国学雷锋“最美志愿者”。

  接下来,晋安区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着力提高人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让文明之韵滋养美丽晋安。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未雨绸缪抓实防汛措施 周密准备守护江河安澜 吴贤德检查防汛备汛并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6日,市长吴贤德赴晋安区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