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福州发布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案例 首批共56个,其中8个为典型精选示范案例

2024-02-02 09:35:40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梁凯鸿  【字号

□扫描8个典型案例

  去年,福州荣获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那么,福州可为全球城市提供哪些具有可持续性、实用性、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和方案?

  昨日,福州市第一批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案例专家评审会在于山堂举行,现场发布我市第一批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案例56个,其中8个为典型精选示范案例。

  评审会上,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居科学学院院长吴晨、清华大学教授毛其智、同济大学教授陈秉钊、浙江大学湖州研究院低碳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勇高度评价了福州市第一批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案例,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福州市第一批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案例分为社会篇、经济篇、治理篇、环境篇、文化篇。接下来,我市还将陆续发布更多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案例。

  【社会篇】

  关键词:特殊教育、长者食堂

  福州星语学校——特殊教育示范案例

  福州市教育局于2012年在全国首创以孤独症儿童少年为招生对象的公立特殊教育学校——福州市星语学校。通过十年“全支持教育”的探索与实践,星语学校建立了一套完备的全支持型孤独症学校课程体系,解决了孤独症儿童上好学的现实需要与孤独症教育发展水平滞后的矛盾,为孤独症儿童提供安全、非暴力、包容和有效的学习环境,确保公平的优质教育。

  项目通过针对性的支持,帮助孤独症学生逐步融入课堂;通过师资培训,让普校教师掌握对孤独症学生有效的教育方法;通过家长赋能培训,提高了家长对孩子康复训练的技能技巧;通过校园融合倡导,提高普通学生对孤独症学生的接纳度。

  建设“长者食堂+学堂”——提供老年人日间照料、终身学习机会

  2022年,福州市打造了独具特色的“长者食堂+学堂”养老服务品牌。项目高效建设一批空间集约、就近便捷、安全优质的标准化社区长者食堂。项目通过创新政府主导、市场运营模式,高效利用食堂空间,提供多样化居家上门服务,引导老年人参与社区事务。让老年人住在家里、食在社区、学在社区、乐在社区,更好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深受老年人和社会各界好评。

  上述2项目符合联合国提倡的“不让一人掉队”理念,是支持城市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典型案例。

  【经济篇】

  关键词:软件园、红庙岭

  福州软件园——打造“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数字经济创新高地

  福州软件园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致力于为市民提供开放的绿色公共空间。项目构建了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园模式。项目通过多政策扶持、软硬兼施助力产业发展,通过绿色园区环境吸引人才集聚,推动产城融合,形成良性循环。

  项目符合联合国提倡的“促进持久、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促进充分的生产性就业和人人获得体面工作”理念,是支持城市社会、经济和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典型案例。

  红庙岭循环经济产业园——垃圾资源化、无害化综合利用示范案例

  红庙岭循环经济产业园构建了完整的居民生活和工业生产废弃物处理体系。项目完善城市废弃物管理,减少城市负面环境影响,实现“零填埋”“无害化”,助力“双碳”目标。项目在解决垃圾处理问题、提高资源回收能力的同时,兼顾自然保护和经济发展,促进清洁能源技术的开发,减少城市负面环境影响。

  项目符合联合国提出的建造具备抵御灾害能力的基础设施,促进具有包容性的可持续工业化,推动创新。

  【环境篇】

  关键词:水系治理、慢行系统

  福州水系综合治理——基于水生态、水经济、水安全、水文化的综合治理案例

  2016年以来,福州针对城区内河和湖泊水库进行综合整治提升,改善内河水质,实现水安全、水生态、水文化、水经济,推动建设包容、安全、有抵御灾害能力和可持续的城市。

  项目在着力解决福州水环境综合问题、提高城市韧性和城市治理能力的同时,兼顾自然和历史文化的保护(流花溪香积寺、古树名木),还开发内河旅游及相关多元业态,促进区域经济繁荣,体现了福州良好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福道——森林保护下的慢行系统示范案例

  福州城市森林步道(福道)项目串联了多个重要节点,是城市中心一条连接“城-湖-山-江”并与山林水体相融,集健身、休闲、览城于一体的绿色生态走廊,为市民提供了安全、包容、无障碍绿色的公共空间。

  项目既关注对自然人文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又包含为民谋福利的朴素理念,全力打造全民共享的绿色空间,创新了对自然、城市、全民友好的城市生态类基础设施的建设思路。把城市的自然资源更便捷、安全、零距离地导入市民的日常生活。

  【文化篇】

  关键词:烟台山

  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百年山地街巷、西洋建筑和园林古厝的更新示范

  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位于闽江南江滨,地处福州市历史文化中轴线的最南端。福州市、仓山区政府高度重视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及利用,分期分批进行保护改造,既保护历史文化底蕴,又改善人居环境,并通过业态植入实现活化利用,逐渐打造成为福州城市地标新名片。

  项目符合联合国提倡的“保护和捍卫历史文化遗产,促进可持续的经济增长”理念,是支持城市社会、经济与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典型案例。

  【治理篇】

  关键词:西湖治理

  西湖治理——持续水环境提升,提供公共休闲空间

  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西湖水质保护及提升,2017年起,从外源管控、内源治理、水质改善、灯光亮化、景观提升、体制完善等方面,对西湖及周边流域开展综合整治提升。治理完成后,西湖水质主要指标已稳定保持在地表Ⅳ类水标准,实现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项目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基于当地社区居民意愿,对西湖及周边流域开展综合整治提升。

  项目符合联合国提倡的“改善水环境,推动建设包容、安全、有抵御灾害能力和可持续的城市”理念,是支持城市社会与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典型案例。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未雨绸缪抓实防汛措施 周密准备守护江河安澜 吴贤德检查防汛备汛并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6日,市长吴贤德赴晋安区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