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晋安区委书记林涛:推动产城人融合 续写“从田野走向世界”新篇

2024-02-04 10:06:07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对晋安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格外关注,亲自审定区名、指导鼓山新镇等城市化建设,亲自倡导创办福兴经济开发区,寄予我们‘从田野走向世界’的嘱托厚望。这些思想和实践富矿,时至今日仍在有力指导我们前进。”收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播出的“3820”战略工程启示系列报道后,晋安区委书记林涛倍感亲切、深受启发。他说:“我们将进一步深刻领悟‘3820’战略工程的丰富内涵、独特优势、全局意义,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聚焦以城促产、以产兴城、以城聚人,争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排头兵。”

20世纪90年代初,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站位全局、高瞻远瞩,大手笔推动福州行政区划调整,亲自倡导创办各类投资区,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推进中心城区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功能集成、要素集约,实现福州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晋安区正是在这个时代背景下诞生。回顾这段历史,林涛表示,自从郊区更名以来,全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始终将产城融合理念贯穿城市化进程,始终注重保持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的融合发展,实现了从“郊”到“城”的嬗变。

当年的城郊田间,如今高楼林立,蜕变成为产业动能充沛、山水特色鲜明的现代化中心城区。站在“后征迁时代”的新起点上,晋安将如何续写“从田野走向世界”新篇章?

以城促产,建设科创走廊高地。产业用地稀缺是中心城区面临的普遍瓶颈。“我们将赓续开拓创新的奋斗精神、敢为人先的胆识魄力,积极探索向地上地下要空间、向集约节约要效益、向产业提升要发展。”林涛表示,晋安区正加快福兴经济开发区空间规划和产业规划落地,滚动推进工业用地收储出让、开工建设、竣工投用,加快在建100万平方米科创载体投用,同时新建超100万平方米“工业上楼”高标准厂房,辐射带动沿山环城科创产业带、宦溪绿色产业园、五四北科创产业园等,形成“一核多极”科创产业空间矩阵。

以产兴城,培育新质生产力集群。林涛介绍,围绕新制造、新服务、新业态,全区上下正“想尽一切办法,创造一切条件,提供一切服务”培育产业、壮大龙头、招引项目,壮大以光电、新材料、新医药等为主的新制造集群,推动软件信息、智慧物流、检验检测、供应链平台等生产性服务业深度赋能,搭建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国家数据安全产业园、创客中国等平台赛道,健全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独角兽企业、上市企业等梯次培育体系,拓展晋享优服卡、金融特派员、法律特派员等服务,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以城聚人,打造可持续发展样板。林涛表示,晋安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对标“高起点、上水平、现代化”建设山水城区,正全面消除余量旧屋区,以国际化视野打造国际茶港城、晋安湖CBD等区域性消费中心,高标建设岭头集镇、福兴经济开发区、凤林完整社区等省级样板,精准服务保障省市人才公寓、市台胞公寓,深化集团化办学、集团化办医、多层次养老,全力推动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国家级健康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区“五区同创”,全方位提升“产城人”功能配套、“山水园”空间品质。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