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牢记嘱托学思想 真抓实干谱新篇 ——福州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综述

2024-02-06 10:41:19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晗  【字号

  牢记嘱托学思想 真抓实干谱新篇  ——福州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综述

  党员在“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上参观学习。本报记者 林双伟摄

  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便有强大的战斗力。

  根据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2023年9月14日,福州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从初秋到隆冬,5个月来,全市1.78万个党组织、32.8万余名党员参与其中。

  这是一次重温初心的思想洗礼,也是一次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在中央第七巡回指导组、省委第一巡回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福州认真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重点措施,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州实践提供坚强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

  以学铸魂

  筑牢砥砺前行思想根基

  福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怀有特殊感情、肩负重大使命。

  市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把领导带头作为关键一环,形成以上率下、势如破竹的强大态势。

  2023年6月,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立,由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担任组长;

  “七一”前夕,林宝金带头为党员、干部上党课,引导4.5万在职党员、干部参加“先行融入主题教育”网络培训,为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打下坚实思想基础;

  9月14日,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随后一周内,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全部完成动员部署……

  迅速周密的高位部署,打响了福州开展主题教育的发令枪。紧扣“学思想”首位任务,福州主题明确、主线突出。

  市委常委会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内容,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读书班、讲党课、现场教学等形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化内化转化。

  在市委的示范带动下,我市各参学单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化理论武装。据统计,主题教育期间,我市共举办读书班538期,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1207次,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开展专题研讨917次,班子成员讲专题党课1328场,开展党支部书记和党员轮训6972批次、覆盖36.78万人次。

  在原汁原味学理论的基础上,福州用足用好宝贵资源,深挖理论和实践“富矿”,发挥党校系统积极作用,打造以“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为中心的“1+X”学习教育实践大平台,形成53个特色教学点、82个特色调研点、35门特色课程,全景式呈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留下的实践成果。

  循着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足迹”,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榕城大地的探索与实践。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习教育基地已吸引2000余批次、逾10.5万人次参观学习。

  随着主题教育走向深入,主题教育的形式更加丰富——

  针对不同领域和不同群体主题教育特点,制定11个分领域工作方案,离退休党员干部建立个人自学、支部领学、宣讲促学、活动助学、实践见学“五学联动”机制;市直机关充分用好夜校等特色平台、卫健系统采取“班后半小时”“晨会10分钟”“临时微党课”等方式开展集中学习……

  注重发挥好独特优势,主题教育的情感更加真挚——

  策划开展“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系列活动,举办“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思政课进高校、“循迹溯源学思想 银龄青干同题共答”等各类活动,由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亲历者、见证者、受益者等组建主题教育宣讲团,走进各级读书班、党校和高校课堂,讲述当年推行“一栋楼”办公、改造苍霞棚屋区、实施“菜篮子”工程等生动实践……

  中央、省、市媒体策划推出大量报道,持续鼓浓学习宣传氛围。特别是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播出《“3820”战略工程启示》系列报道,生动报道了习近平同志领导福州现代化建设所作出的一系列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深刻反映了“3820”战略工程引领福州高质量发展取得的突出成效,在全市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掀起主题教育新一轮的深化内化转化热潮。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通过持续深入的理论学习,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以学增智

  推动调查研究见行见效

  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提出,“调查研究是新思路形成的必要途径”。上任伊始的两年时间里,习近平同志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都在基层调查研究。在他的倡议和领导下,福州市开展了万人问卷、千人调研、百人论证,最终制定完成了《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州市委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四个万家”等优良作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找到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制定出台《关于在全市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指导全市党员干部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问题,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共确定调研课题30个、带队开展调研306批次;

  深入实施“万名干部下基层”“千名干部进千企”等专项行动,推行“一线工作法”和“一月一协调、一周一推进”等工作机制,引导9.75万名干部下沉一线,现场办公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

  开展3期“我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献策”线上调研,引导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建言献策,进一步打通基层民意直达市委市政府的“网上直通车”;

  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开展下访接访2173次,化解各级信访案件1838个,把“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做实做细;

  ……

  把脉问诊察实情,开出良方办实事。主题教育期间,一个个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重大课题有了解题思路、形成了现实成果——

  为解决老人“一餐热饭”问题,全市共建成长者食堂579家,形成建设“长者食堂+学堂”的“福州经验”,助力打响“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品牌;

  针对义务教育优质资源不均衡问题,通过优质学校带动发展,探索集团化办学,全市284个教育集团覆盖1475个公办中小学幼儿园,人民群众“上家门口的好学校”的愿望进一步得到满足;

  为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推动晋安区、长乐区、福清市、连江县等8所县(市)级医院,与17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率先“结亲”,共建“联合病房”;

  ……

  “在开展调查研究中,注重从‘解剖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破解了一批惠民政策‘落不细’、为民服务‘跟不上’、群众意见‘上不来’等问题,实实在在办好了一批惠民利民实事,做到用实干推动发展、取信于民。”市委主题教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学正风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敢于直面问题,敢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州坚持把问题整改贯穿始终,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以问题整改的实际成效不断放大主题教育成效。

  衡量检视整改的成效,关键要看问题症结是否找准、整改是否到位——

  在发现问题上下功夫。认真梳理党中央高度重视、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坚持“全面、准确、有分量”三个标准,通过巡视巡察、明察暗访、走访调研等多渠道、多角度,市级、县级、市直单位层面精准查摆问题856个。选定内涝治理、农村群众建房审批难等6个难啃的“硬骨头”开展市级专项整治,并将全市181个问题纳入专项整治范畴。

  在解决问题上出实招。针对市级、县(市)区层面的151个问题,建立清单化管理、动态化更新机制,每周持续跟进整改落实进度,压紧压实各单位责任,全面落实整改措施617条,做到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针对专项整治项目,定期跟踪工作进展,实行“每两周一复盘”机制,对整改情况实施动态监督。精准把握农村、企业、机关等不同领域特点,抓实分类整改。

  在改进作风上动真格。持续推进“半拉子工程”、统计造假、基层治理不良现象等3个中央专项整治项目,对8个“半拉子工程”进行分类施策并完成整治;全市查处纠治基层治理不良现象问题,全面排查并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95个,针对其中54个村党组织,“一村一策”制定措施、解决难题239个。

  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福州坚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把探索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上升为制度机制,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为切实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福州市印发《关于深化主题教育推动“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促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刻把握“四下基层”制度的丰富内涵、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围绕改进工作作风,市委办、市纪委、市审计局等部门印发14个相关文件,涉及强化服务、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等方面,建立健全了一批管长远、固根本的长效机制。

  据初步统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累计建立规章制度1800多个,其中针对市域层面有影响力的制度文件93个,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涉及民营经济、港口发展、文化建设、乡村振兴等共计26个,回应民生关切方面涉及教育、住房、养老、交通、生态等共计18个,改进作风方面涉及强化服务、中央八项规定等共计14个,整改整治长效机制共计35个。

  以学促干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在滨海新城,中国东南地区运算最快的“大脑”昼夜不停地运转着,以强大算力为支撑,赋能多场景应用,一期算力达到105P(1P即1Peta,为10的15次方,表示每秒可以进行的浮点运算次数);福清湾畔,正在全力打造的共建“一带一路”新旗舰项目中印尼“两国双园”蓬勃生长;在连江经济开发区,以申远年产100万吨己内酰胺为核心布局的千亿新材料国际品牌产业集群,已吸引超30家企业入驻……放眼榕城大地,一派生机勃勃,一幅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画卷正在铺展。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也是主题教育的重要着力点。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福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牢记“希望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的殷殷嘱托,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切实把开展主题教育焕发出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抓好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工作推进、重要改革落实的实招实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这一年,成绩可圈可点。2023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2%;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189.77亿元,增长12.3%;成功举办世界航海装备大会、第一届中国侨智发展大会;成为全国唯一荣获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上海奖)的城市;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和福马“同城生活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主题教育要“站稳人民立场,强化宗旨意识,坚守初心使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

  去年以来,福州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超八成财政支出用于民生,全市768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部完成,其中市级20项68件提前完成,在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扎实推进城市品质提升、“九个一批”等项目1238个,总投资超1377亿元,深入实施全域治水,持续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精心打造“闽江之心”、福州三宝城等一批具有“闽都韵、国际范”的城市新地标……

  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新突破见证着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步伐,也见证着福州以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取得的扎实成果。

  领悟思想伟力,奋楫再启新程。福州将深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中走在前列。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