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福州交通运输部门全情守护“五福”春运

2024-02-18 10:18:38   来源:掌上福州     作者:朱榕  【字号

烟火年年 旅途送暖

福州交通运输部门全情守护“五福”春运

春节,是40天春运的特殊节点。在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交通人依然忠诚地履行着对乘客的平安承诺,围绕开展“行福运、畅福路、保福安、享福康、传福报”春运五福行动,服务市民游客。除夕夜的有序保障生动诠释“福州年·最有福”的暖心内涵,公交地铁免费坐活动持续擦亮“福运榕城”行业品牌。盘点这段特殊的春运旅途,有许多感动和温暖交织的瞬间。

福州交通运输部门全情守护“五福”春运

志愿者为返程旅客提供导引服务,并帮忙搬运行李。(市道运中心供图)

除夕守夜人

点亮一城笑和暖

除夕夜,一年一度的“闽江之心”焰火秀是交通人保出行的“主战场”。当晚,数万人在“闽江之心”南北两岸欣赏“龙腾闽江”大型无人机焰火秀,满街烟火,笑语晏晏。光影落幕,人潮开始退去,守候已久的公交司机、地铁司机、站务员、检修工、调度员、志愿者们迅速行动——24名工作人员分散在附近公交站维持秩序,26辆应急车辆投入使用,地铁接驳15号专线等4条公交延时运营。“当晚我们共加开32趟次公交,末班车在零点50分发车,地铁1号线延时至凌晨1点始发,共保障1万余人次市民游客出行,大家并肩战斗到凌晨1点多,乘客基本散场。”市道运中心现场负责人说。

城中鞭炮隆隆,在鼓山涌泉寺,进山香客虔诚地祈求着平安吉祥,一趟趟鼓山区间专线不断将乘客从山下运送至涌泉寺。

当晚,区间专线共投放15部车,工作人员在山区严寒天气中来回运送乘客、维持秩序,直至次日凌晨2点,累计运输60余趟次、游客800多人次。“鼓山区间专线年年开通,在如此严寒的日子里,司乘人员尽心尽责,有的很晚了还在露天指挥车辆,真是感人。”一名游客说。

无缝接驳

守护榕城夜归人

正月初七,50多名来自云南的务工人员乘坐“点对点”定制大巴抵达福州,免去了提着大包小包中转的苦恼,一身轻松返岗。

漫漫返岗路,完善、高效的接驳保障让务工人员旅途更轻松。为此,交通运输部门指导运输企业提前对接用工企业,了解务工人员节后返岗时间、人数等信息,开通定制化客车,为员工节后返工提供“点对点”运输服务。

夜间的场站,是交通人又一道哨岗。在这里,地方交通运输部门和铁路、民航部门建立了常态联络机制,根据客流及时调配运力,公交增开定时班车、地铁延时运营、出租车兜底循环保障,保障客流枢纽的高效安全运转。

福州火车站、长乐机场从正月初六起陆续迎来返程高峰,晚上10点以后,南北广场的公交站依然灯火通明,一趟趟定时公交将乘客送至城内,各条地铁相应延时运营,在出租车候客通道内,交通运输部门提前储备的保障出租车应声驰援,一辆接一辆地靠泊……

“不要着急,这边上车,行李我帮您拿。”正月初八零点30分,福州交通运输部门的志愿者送完火车站最后一趟到站的旅客。当晚,出租车共兜底保障约1800趟次,运输旅客约3500多人。

公共交通免费坐

催生“Citywalk”热

正月初七晚上9点半,南门兜地铁站口,从三坊七巷、东街口走过来的市民游客,陆续往地铁站走,大家从敞开的闸口直接步入,方便快捷。“福州公共交通免费,对游客太友好了,体验感也非常好,很合适坐上地铁,随意慢游城市。”和女友一起来福州游玩的小刘说。

近年,“Citywalk”在各大城市兴起,年轻人热衷以步行的方式探索城市。福州的公共交通免费政策,也刺激了春节的“Citywalk”热。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岳父岳母经常坐着地铁、公交打卡沿线的街区和景点。“走到哪算哪,走累了,就坐地铁公交回家。”

2月6日起,福州公交地铁开展限时免费坐活动,这是福州第六次实施该惠民举措,市民的热情比往年更加高涨。据初步估计,春节长假有超过1000万人次乘坐公交、地铁出行。公共交通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吸引市民走出家门,参与到文旅消费活动中,为福州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