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榕城“水上福道”再上新

福州加快打造“福舟悠游”文旅品牌,在龙舟赛事、温泉休闲、内河航线等领域发力,营造极具水色泉韵的“闽都”画卷

2024-02-28 10:36:42   来源:新福建     作者:李嘉琪  【字号

榕城“水上福道”再上新

浦下河龙舟主题公园效果图 (福州水务文旅公司供图)

近日,记者从福州水务集团获悉,今年“水上福道”将再次上新:仓山区浦下河龙舟主题公园正加快建设;水上嘉年华龙舟巡回赛下月晋安湖开桨;台江区光明港温泉水乐园计划今年国庆建成投用……市民解锁本地旅游的“花”式玩法将更加丰富。

浦下河龙舟主题公园

打造全国龙舟文化新名片

记者了解到,围绕打造城市新地标、全国龙舟文化新名片的目标,浦下河正在打造集运动、竞技、旅游、培训、研学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龙舟公园。目前,主看台改造及3座岸上配套建筑正加快建设,拟引入运动健身、特色餐饮、潮玩休闲娱乐、文创手工作坊、艺术品展示、亲子培训、研学团建、文教培训、影视拍摄等业态。

根据福州水务集团所属水务文旅公司发布的该项目预招商意向征集公告,3座配套建筑位于浦下河水域西南侧,计划总占地面积约121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770平方米。其中,配套房一位于浦下河西南沿岸前段,平时作为龙舟培训中心使用,赛时兼作运动员休息区;配套房二为浦下河西南沿岸建筑,赛时集嘉宾区、终点塔、媒体间、医疗安保指挥调度、志愿者及礼仪演员休息室等功能为一体;配套房三为浦下河西南沿岸建筑,平时可作为市民休闲设施使用,赛时作为运动员休息、候赛区。

“利用已有的赛事品牌和特色资源,结合浦下河两岸举办多次大型龙舟赛事的良好基础,我们将持续完善赛事配套设施,使浦下河成为城市新地标、全国龙舟文化新名片,并与内河游联动,加快打造‘福舟悠游’文旅品牌。”福州水务文旅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内河游重头戏

水上嘉年华龙舟巡回赛下月开桨

作为今年内河旅游的重头戏,2024年度“百里水上福道,千年闽都画卷”龙舟巡回赛将于3月11日在晋安湖开赛,3月至11月拟设置8站龙舟赛,覆盖六城区及闽侯县、高新区,在晋安河、晋安湖、溪源江、旗山湖等展开竞渡,让更多市民共享家门口的龙舟文化。

航线方面,今年,城区将再策划台屿河、光明港一支河、新西河等7条航线,新增通航里程13公里,融入龙舟元素,设计打造更多龙舟新船型,新投放各类游船30艘以上。

光明港温泉水乐园

计划今年国庆建成投用

在光明港公园梅园国际酒店附近,光明港温泉水乐园呼之欲出。项目负责人吴经理介绍,光明港温泉水乐园的建筑主体结构、外立面工程已完成,正在开展室内装修工程,预计今年7月完工并开展竣工验收工作,计划于国庆投用,将打造成集体验“闽都”文化与感受新潮时尚温泉游乐于一体的温泉休闲地标。

此外,温泉公园温泉水街项目已完成建设,正积极引入温泉休闲体验项目、特色轻食等休闲业态;福州温泉文化交流中心项目正抓紧开展动建准备工作,有望明年建成开放……一幅幅极具水色泉韵的“闽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