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爸爸种的树、扎的根在这里” 两岸青年人才共植新绿,台胞想对孩子说

2024-03-13 09:52:49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唐蔚嫱  【字号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爸爸种的树、扎的根在这里”  两岸青年人才共植新绿,台胞想对孩子说

  榕台同胞共同植树。本报记者 唐蔚嫱摄

  在树上挂上写着自己名字的牌子,台胞康永明心中对未来有了新愿景:“等一家四口都到福州生活,我要带孩子来看看,告诉他们爸爸种的树、扎的根在这里。”

  昨日,“两岸同心·植此青绿”2024年两岸青年人才植树活动在晋安区登云湖公园举行,来自榕台两地青年、学生、志愿者约70人参加活动,康永明是其中一名台胞志愿者。

  康永明在台湾高中有20年的任教经历,今年1月裸辞来大陆,希望能在这里扎根。“两岸同胞在一起植树感觉很亲切。”康永明说,这样的热情与友善不仅能在活动中感受到,更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我申请了台胞公寓的过渡性住房,可以享受3个月的免费住宿,帮我来这里探路节省了很多成本。不仅如此,福州相关部门还帮我的孩子联系了学校,福州市橄榄球协会也希望跟我合作,今年暑假我准备将太太和两个孩子接过来。”

  活动现场,台湾农学博士谢东佑与康永明热络地交谈,互相分享在学校的任职经历。

  “种果树就是我的专长,我们刚刚种的树叫闽楠。”谢东佑说,两年前,他来到福建技术师范学院任教,并在福清成立无忧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计划成立农业技术研究中心,“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希望未来两岸朋友能共同参与到绿色环保生态公益志愿服务中”。

  去年9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扩大台胞社会参与,支持台胞参与福建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社会公益等各项事业发展”。

  本次活动是“扎根榕城·融合发展”台湾人才系列交流活动之一,联动榕台两地青年志愿者共同参与。活动得到福州台胞志愿服务队的积极响应,派出近20名台胞志愿者参加。福州台胞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23年3月,由福州市台湾人才服务工作站、福州市台协会共同发起成立,目前有医疗卫生、文化艺术、乡建乡创、高校教育等领域近千名在榕台湾人才注册,主要开展公益诊疗、免费理发、心理咨询、涉台政策咨询、法律咨询、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爸爸种的树、扎的根在这里”  两岸青年人才共植新绿,台胞想对孩子说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