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主动上门对接 压缩办理时限 福州用水用气服务跑在项目前

2024-03-21 08:59:20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唐蔚嫱  【字号

  主动上门对接 压缩办理时限  福州用水用气服务跑在项目前

  营商专员在项目一线服务。(市城乡建设局供图)

  【“获得用水用气”指标】

  “获得用水用气”指标主要考察市场主体首次获得供水、燃气所需经历的政府审批和外部办事流程,以及在使用过程中获得用水和用气服务质量等情况。该指标包含用水时间和环节、获得用水服务质量、用气时间和环节、获得用气服务质量4个二级指标。

  在获得用水服务方面,福州市通过优化报装流程,实现0个材料申报、1个环节办理、1个工作日办结,压缩办件时间最高可达80%以上。2023年,福州上线新建小区供水设施查验云平台,实现新建小区供水设施查验全程网办,率先在全国供水行业完成供水设施查验工作全流程可视化创新。

  在获得用气服务方面,福州市通过靠前服务和改进接口作业方式,将“获得用气”项目原先对外承诺的4个工作日办理时限缩短至1个工作日,实际办理时长压缩至0.2个工作日以内,并实施线上零纸质资料报装,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提升用户获得感和满意度。

  【亲历故事】

  “干净、充足,最重要的是报装速度很快。”日前,东峦郡项目负责人在建设现场拧开水龙头,从水管里喷出的自来水溅了他一脸,他笑着用手一抹,为供水服务点赞。

  东峦郡项目位于晋安三远片区,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福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推送项目信息前,供水供气企业就已通过土地招拍挂信息,提前主动对接用户。

  “最近项目进度如何?有没有需要我们支持的事项?”“你们尽管放心,有任何用水问题,都可以和我们的营商专员直接联系!”项目建设期间,营商专员来到一线开对接会,结合拆迁地块内原有管道断堵施工情况,为用户制定项目水源接入方案。通过对拆迁地块内原有管线的合理利用,避免了市政道路的开挖及相关手续的办理,减少用户水源接入的施工时间,保障项目按照建设节点完成通水任务。

  东峦郡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供气企业也提前介入,规划从项目西侧福光南路接驳,并安排项目经理专职跟踪该项目进程,为工程项目获得用气做准备。

  【实践成效】

  福州市城乡建设局牵头供水供气企业对标先进,改革创新,推出水电气网“一窗通办”便民举措,打造一站式“获得用水用气”全周期服务,作为一种创新的供水供气服务模式。

  供水供气企业通过主动收集土地招拍挂信息,对接福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获取工程建设项目用水用气需求信息,在用户尚未申请用水用气报装时,主动上门对接。同时,供水供气接入工程实行零材料、零申请、零跑路、零审批、零费用的“五零”服务,供水供气企业全额承担红线外供水供气接入工程费用及水气表费用。

  【一把手表态】

  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漠诚表示,市城乡建设局将深化拓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持续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积极推动用水、用气环境等市政公用服务便利化改革,提升工程建设便利化改革成果,不断推出营商专员制、多业务“上门办”政策、水电气网一站式服务等措施,降低成本,优化服务,助力福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