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创新推出立体山水人物题材的寿山石雕 林忠:满眼江山入“石”来

2024-04-03 10:02:58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刘磊  【字号

福州人物

  创新推出立体山水人物题材的寿山石雕  林忠:满眼江山入“石”来

  林忠。

  近日,晋安区第五批非遗传承人证书颁发,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林忠获得寿山石雕非遗传承人称号。昨日,记者采访了他。

  林忠(艺名子石)1977年出生于连江,先后毕业于福建教育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福州工艺美术技术学校寿山石雕专业,师从工艺美术大师王铨俤等。

  1998年毕业后,林忠精心研究诸多雕刻大师的观音造型和整体构思,并参照各庙宇及其他艺术类别中的观音形象,融会贯通形成拥有自己特色的观音等佛像作品。他作品中的观音圣洁慈爱,从容自若中透着文雅气韵,让人观之心安神定。10年前,寿山石雕收藏转向文人情趣的雅致作品,林忠率先推出圆雕辅以镂雕的玉兰花题材作品,受到藏家青睐。比如,他的黄巢洞石作品《玉兰花开》,完美的石质与作者的精心构思相得益彰,粉红色鸟虫更是将清新的玉兰花点缀得灵动优雅。

  更让业界关注的是,林忠融会贯通各家之长、化腐朽为神奇的创新特色山水人物题材寿山石雕。他的山水人物作品,早期脱胎于中国经典水墨山水画、传统山水题材石雕,多以高浮雕为主,又融入圆雕、镂雕等雕刻技法,一步一景、一景一魂,仿佛移植一幅山水人物画于寿山石上。近年来,林忠创新推出以圆雕、镂雕为主的立体山水人物题材作品。这些作品融各种雕刻技法于一体,但没有传统浮雕山水作品的压缩感,而是将作品中的元素通过远近对比呈现纵深之美、大小对比呈现错落之美、疏密对比呈现呼吸之美、虚实对比呈现主次之美。他创作的《武夷山水》《黄山迎客松》等现实题材大型山水人物作品,让人领略到满眼江山入画来的宏大审美情趣。

  观音有灵、玉兰花雅、山水有情……在林忠的刻刀下,一个个顽石被赋予了生命和灵性,也受到业界的高度认可和肯定。《放鹤》《五老观太极》《武夷玉女峰》等10多件寿山石雕作品先后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中国文化艺术品博览会等国家级展会金奖;《梅雀争春》《仙山抚琴》等多件作品入藏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等机构;个人获评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雕刻艺术大师等荣誉称号,是福建省“工艺品雕刻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两位高级考评员之一……

  如今,作为福州工艺美术技术学校省级精品课程《寿山石雕刻技艺》的任课教师,林忠在尽其所能将技艺和经验传授给学生的同时,也努力为大型山水人物寿山石雕作品尝试新的雕刻思路。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未雨绸缪抓实防汛措施 周密准备守护江河安澜 吴贤德检查防汛备汛并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6日,市长吴贤德赴晋安区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