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文明创建 >> 正文

榕城最美家庭 美德之星评选出炉

2014-12-15 10:16:54      【字号

  榕城最美家庭 美德之星评选出炉

  我区3家庭1个人上榜

  今年4月份起,市委文明办、市妇联联合开展寻找“榕城最美家庭”活动。日前,评选结果揭晓。我区茶园街道姚俊忠家庭、新店柯文沣家庭当选“榕城十大最美”家庭、岳峰镇吴捷生家庭当选“榕城最美家庭”,新店镇何蓉榕当选“榕城家庭美德之星”。

  编者按:自寻找“榕城最美家庭”活动启动以来,我区各乡镇街妇联组织广大家庭积极参与活动,推举出一批孝老爱亲、科学教子、邻里融洽、活力健康、重诺守信、热心公益、学习进取、低碳环保的各类家庭典型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模范践行家庭美德的慈母、贤妻、孝女典型,他们在平凡的生活中书写了一个个感人故事,以实际行动弘扬了家庭美德,树立了良好家风。本刊将分期刊发先进家庭和个人的事迹,以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文明晋安建设。

  姚俊忠、廖素娟夫妇系我市中小学教育工作者,中小学高级教师。姚俊忠是晋安三小的校长及《品德与社会》教师,曾被选送到省名校长、骨干校长班培训,妻子廖素娟是福州外国语学校的副校长、福建省中小学英语学科带头人。近三十年的教育经历,让他们深深感到,中小学教育是为未来20年培养人才,让孩子学会做人、保有一颗纯净的心,比知识的学习来得更重要。

  做校长:用行动教会孩子“爱”

  陈颖心是一个特殊的孩子,5岁多时,一次舞蹈练功时的意外造成她下肢瘫痪,从此只能坐在轮椅上。从一年级入学开始,她就得到了姚俊忠特别的关爱:他专门为她安排了“一个人的入队仪式”,亲自为她戴上红领巾;六年来,她的教室始终被安排在一楼;运动场上,他教她掷垒球、打乒乓球;为了给她培养特长,他送给她一套笛子,还为她四处打听找来笛子老师……

  姚俊忠收集了点点滴滴有关她的故事,出版了《舞在虹上--轮椅上的阳光女孩》一书,圆了颖心的写作梦,并将稿费及售书所得全部捐给她。

  颖心要小学毕业了,姚俊忠与身为福州外国语学校副校长的妻子廖素娟商量,圆颖心的翻译梦。在与孩子、家长商量后,在福州市教育局郑勇局长的关心支持下,颖心成为福州外国语学校初一德语班的一名学生。将颖心交给妻子,由她接着负责孩子又一个六年的学习生活,夫妻俩完成了一次爱的交接。在新的大家庭里,颖心得到了新的关爱。姚俊忠家庭言传身教影响带动了学校师生,师生们从夫妇身上学会了什么叫爱。”

  当老师:为未来20年培养人才

  姚俊忠曾在原铁路中学当过十多年语文教师,后在晋安三小任职,他的角色也由中学教师变成了小学校长。由于行政事务较多,自嘲“不敢误人子弟”的他,如今教的是《品德与社会》这门课。

  从教二十多年,接触过成百上千个孩子,他从孩子的个性、家庭、成长环境等方面进行分析,收集了教育教学中孩子的点点滴滴故事,写了42个小故事,6万多字,汇编成集,以让更多的家长从中学会如何教育孩子,让更多的学生知道如何改正错误,成为优秀的好学生。

  妻子廖素娟,现为省学科带头人、副校长,中考出卷、教辅审定等工作的专家组成员。行政工作的繁忙,并没有影响她的教学工作,一直都站在英语教学的三尺讲台上,把教好学生作为最为重要的工作,也因此获得了学生的爱戴。经她培养的学生英语成绩进步显著,班级的英语成绩也名列前茅。

  谈家人:为孩子提供最好的教育

  作为教育工作者,能提供给孩子最好的东西就是良好的教育。夫妻俩对孩子要求很高,但不只是学习成绩上,而是在人格的培养上,一个健全的人格,比任何东西都重要。

  夫妻俩着重培养孩子做事认真的态度,要求孩子做事要谨小慎微、富有爱心。夫妻俩带着儿子一同参与关爱颖心的活动,并让孩子与颖心交朋友。从小学会关心残疾人、关爱弱小群体。此外他们一家人还经常参与各种慈善活动,如探望孤寡老人、特殊学校学生,为受灾群众捐款等,培养孩子的爱心。同时尊重孩子,让孩子从小培养起独立自主的人格,为孩子走出家庭,独立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孩子现就读于美国大学,成绩优秀。

  简讯

  中秋月儿圆,情系教师节。 9月5日,在教师节和中秋节双节即将来到之时,区妇联携手区女企联开展慰问北峰山区女教师活动,为山区26名老师送上美可中秋月饼,表达了对扎根山区教师的敬意和教育事业的支持。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