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文明创建 >> 正文

晋安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骑行检查

2014-12-15 10:19:19      【字号

  今年是第四届全国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评选表彰年,也是三年创建工作总评大考之年。晋安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创建工作,9月28日和29日,由区委常委、宣传部郭勇部长带领区创建办、区委文明办等区直部门领导组成的文明城市创建检查组,选择骑行公共自行车方式,到城区城乡结合部、火车站、社区、背街小巷、晋安河边等文明创建第一线开展骑行检查活动,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的要求,对城区主次干道、农贸市场、窗口单位、公共场所、背街小巷、老旧社区、建筑工地等进行了重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联络镇街网格包保责任人员,能立即整改的督促其立即整改,以此带动全区创建工作深入、持续开展,并以清洁、整齐、美观、有序的环境和喜庆祥和的氛围迎接国庆。

  为了检验骑行检查效果,看看国庆长假后,创建保持常态化到位了没有,整改承若都兑现了没有。带着这些疑问,10月13日,区委常委、宣传部郭勇部长和文明办同志再次人手一辆公共自行车,沿着原骑行线路对茶园街道、王庄街道、象园街道、岳峰镇等镇街再次进行了骑行检查“回头看”,深入各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针对环境保洁、经营秩序、交通秩序等情况进行“回头看”。总体看,各镇街对上次骑行检查发现的问题都进行了整改,兑现了整改承若,其中,王庄街道紫新一巷和紫新二巷小街巷整治完工,还因地制宜制作了精美的百米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宣传展示栏,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茶园街道环南路、香槟路小街巷整治完工,一改原先破脏乱的沿路围墙,修建了通光透绿的风景墙,还加大投入改造环南公园,配备专职环卫工人、管理人员做好公园保洁、维护工作,受到了附近居民的好评,但也体验到创建工作艰巨性、长期性。检查中对存在的问题也是一目了然。诸如,晋安河沿线早市遗留的垃圾还不能及时清运;农贸市场周边还有不少违规停车,自行车随意停放现象;骑行沿途也遇到行人横穿绿化带、电动车乱穿马路、市民随手丢弃垃圾、小车随意路边停靠的现象。这些都要求我们今后要更加深入到群众中、基层中,转变工作方式,不断提升创建工作水平,倡导志愿服务精神,发现并劝阻不文明行为;另一方面要努力打好创建整体战,不断加强文明宣传,积极搭建便于群众参与、乐于参与的平台,充分激发群众的创建热情,提高市民文明素质。

  通过骑行,大家体会到采用骑行检查方式,问题查的实、查的细;效果好,一路骑行,一路检查,骑行组现场督导,相关部门、基层干部现场整改,整治时间短,见效快,是促进创建常态的好抓手。为使“骑单车、随机、街头暗访”成为文明创建常态化的工作方式,避免“走马观花”,今后,我区将按照中央、省市关于转变作风,坚持深入基层、贴近群众、俯下身子、贴近实际,结合每月测评制定骑行检查方案,增加骑行次数和频率,以期建立暗访长效机制,摸实情,出实招,做到虚功实做,创建为民。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