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受益农村环境连片整治 我市128个村脱胎换骨

2015-01-21 09:21:20       作者:者谢薇/文通讯员廖国英刘君兰谢冠君  【字号

  廖云岚/摄

  受益农村环境连片整治

  我市128个村脱胎换骨

  公路越修越宽,房屋重新整修,垃圾分类收集,环境越来越好……提及晋安区北峰山区寿山乡前洋村的变化,村民喜上眉梢。目前,受益于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区建设,我市已有128个村庄像前洋村这样变得越来越美。

  19日,记者在前洋村洋中自然村的可河旁看到,原来杂草丛生、污水横流的垃圾河和破旧的民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清澈的河水、整齐崭新的房屋和宽敞整洁的大道。村民吴振汉告诉记者,原来自己一家就住在小河边,由于上游养殖污染,村民生活污水直排,整条河散发着臭味,家里全天都是门窗紧闭。

  如今,他们觉得前洋村不再是“农村”,而是福州城区的“后花园”。“现在前洋村到市区的道路很好走,只需20分钟车程,村民过的也是‘城区’的生活。”村民刘昌明打趣地说,村庄中心区域周边的房屋外立面开展了景观整治,内河旁修起2公里长的步道,村口建成了“人口文化公园”,村道还配有专门的保洁员,村民的生活污水也不再随意排放。村里还拿出抛荒地发展农业生态游,创建了福州北峰龙晶葡萄园,吸引了大批游客,并带动了周边农家乐的发展。

  路好走了,环境美了,或是自驾而来、或是登山而至的游客也多了起来,这些变化都让村民受益颇多。“游客多了,生意就好了。”村党支部书记叶国杯告诉记者,前洋村是环境连片整治和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因为注重生态文明建设,现在这里吸引非常多游客前来游玩,还带动了当地农副产品的销售,农民收入也有了改善。下一阶段,前洋村将积极引导农民发展农家乐、生态餐厅、乡村生态游等休闲农业产业,不断做强农村特色经济。

  前洋村的变化只是我市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去年以来我市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工作,共完成13个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片区建设,项目涉及7个县(区)、25个乡镇、128个村庄,受益人口约31万人。

  农村环境是我市推动生态细胞工程建设中的关键一环。充满活力的细胞,才能组合成充满生机的整体。如今,我市生态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永泰县、马尾区、长乐市、福清市已通过国家级生态县(区)考核验收;晋安区已通过国家级生态县(市)区建设技术评估;鼓楼区、闽侯县、连江县通过省级生态县建设考核验收,全市国家级生态县(市)区创建评估率已达50%;全市累计完成118个国家级、125个省级生态乡(镇)街道和1919个市级生态村创建,国家级、省级生态乡(镇)街道创建率达到86.1%和91%,市级以上生态村创建完成率达到91%。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