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文明创建 >> 正文

福州晋安果岭生活小区开辟生态田地 种出有机蔬果

2015-01-22 09:06:26   来源:东南快报     作者:王慧敏  【字号

一位居民正在菜田里浇水 刘朔/图

  在小区里开辟一片田地,在田地里有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亲手种上有机蔬果,过上如此田园般的生态生活,是不是让你羡慕不已?

  近日,家住福州晋安区果岭生活小区的刘先生笑着说,“嘿,你们还别不信,我们小区就是这样的!”他想通过东南快报给他们小区点个大大的“赞”。

  在小区里,有一块100平方米大小的空地,这里曾经是小区临时垃圾的堆放点,现在它变成了一个“绿色”小菜园,小区居民管这里叫“一米阳光乐耕社”。

  11号楼的章阿姨每天都会到这儿来,照料园里的蔬果。早上8点多,她忙完家务活,就来到菜园里,打理这一席地上的蔬果。章阿姨说,她去年种下的十几种蔬菜全部收成吃了,今年种下的西红柿、南瓜、茄子等也都长了出来。

  “我们这儿种的蔬果全是有机的、绿色的,一点农药都没打。”章阿姨告诉我们,肥料全是居民自己利用厨余垃圾发酵的,因为长期的养护,土壤肥沃,里面都有蚯蚓了。现在他们每天都会把厨余垃圾放进沤肥桶里,自家的垃圾都少了一半。

  除了发酵肥料,章阿姨还会将一些不用的养鱼水、淘米水留下,再拿来浇菜,“别小看这些,都是天然的磷肥,一点都不会臭。”

  “我们不打农药,有虫都是自己用手捉的,这也是我们大伙的共识,种出有机蔬菜。”章阿姨说,他们收获的第一季蔬菜,味道非常好,这更激发了他们的种植热情。

  像章阿姨一样享受这样绿色生活的,在小区已经有60户居民了,之所以能体验这样的生活,源于之前小区和市文明办、市环保协会联合举办的“一米阳光,绿色家庭”活动——利用厨余垃圾改良成泥土,实现小型生态循环的家庭种植。

  记者发现,这个小区开展的环保活动还有很多,这里还是福建省首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从2009年一直实行至今。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