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文明创建 >> 正文

心存敬畏,才不会对党无感

2015-03-06 13:24:51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党的干部,竟会对党无感?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日前刊文披露:“有的被查处的高级领导干部在忏悔中说,自己基本上没有党的观念,从来没感觉到还有党的组织存在。”看了这篇文章,一些普通党员也发出感慨:“基层党员也感受不到党组织的存在,我们只感觉到领导的存在!”

  很显然,感觉不到党组织,已经非常尖锐地说明“一些党委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然而,辩证地去分析这种现象,又不只是一些地方政治生态不正常而已,更不能忽视的,是人的主观因素:一些人对党的使命、党的纪律丢掉了敬畏之心,才是忽视党组织存在的根本原因。

  就落马贪官的这些话而言,不排除有混淆视听之嫌,甚至就是一种狡辩。党组织不是贴身保姆,不可能盯在每一个干部身后,事事耳提面命。身为党员干部,本来就是党组织的中流砥柱,更应该时刻保持党员先进性,如果要等到党组织非常具体地来找你谈话,那已经走得很远了。党组织的存在感,还要看党内组织生活是否正常。有的人把党内思想政治工作,当作可有可无的走过场,消极被动地看待组织生活,用各种工作忙为借口来逃避。长而久之,就形成了对党组织视而不见的心理盲区,等到行差踏错,再来追悔自己党性不强,岂非刻舟求剑、缘木求鱼?

  更有甚者,早就忘记了加入党组织的初衷,迷惑于转型期社会的负面现象、不正之风,只见支流而不见大潮、只见阴暗而不见光明。他们错误地总结现实,认为党性原则是“假大空”,“依靠群众不如讨好领导”,“坚持原则会遭遇‘逆淘汰’”,“凡是领导都不愿意听批评,不想听真话”等等。如此这般的“厚黑学”一旦侵染组织生活,就造成了一些人爬上领导岗位后,狂妄自大,喊出类似“我是法制办主任、党组书记,我就可以代表组织,我的决定就等同于组织决策”这种谬论。这样的领导在位,政治生态还怎么好得起来?人心涣散,是最致命的危机。

  正是在这样的严峻现实挑战下,党中央才郑重提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还多次提醒:“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敬畏从哪里来?来自于对强大力量和规律的畏惧。被视为政治寓言的小说《纸牌屋》,曾提出“动力绝不来自于敬重,而是恐惧。”由此延伸开来,领导干部的敬畏,在浅层次上是对个人生死荣辱系于党纪国法的畏惧,在深层次上,应该是对手中权力的“双刃剑”和历史周期律的深深戒惧,以及因此而生的对党组织的全身心依靠。

  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特意加入“有权不可任性”。这对每一位领导干部都是一种诫勉。历史早已证明,党组织的力量,不是靠什么魔法秘技,而在于党的旗帜所具有的强大吸引力和凝聚力,能够把各种力量团结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感之下。每一个党员的高度自觉,才是党组织生命力常青的根本基础。只有紧紧依靠党组织,手握权力的领导干部才不会迷航,全体党员才能捏成一股劲。党组织首先存在于每一个党员的内心,如果心里已经淡忘了党员自觉、疏离了党性,那么对于党组织的存在自然也就没了感觉。归根结底,共产党人要时常拂拭心灵,不要让信仰信念之火黯淡。心灯一点常明,党组织就在我们身边。(施平)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