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文明创建 >> 正文

化工路大水管换好了 新管可用50年

2015-04-10 08:51:0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东区水厂日生产能力约30万吨,这根关系全市20%自来水供应的出水主干管昨日完成更换,停水区域居民今日恢复正常供水。据了解,新管材的设计使用年限可达到50年,可有效提升东部城区供水保障水平。

  停水区内 部分小区有水可用

  住在铜盘路丞相坊的陈先生根据物业通知,前日晚上就为5口之家“囤”了满满两桶水,可昨日却发现用水正常。“如果不将停水区域划定出来,其他水厂生产的水进入停水区域,那么将带来整个主城区水压大幅普降,影响可想而知。”市自来水公司客服中心经理郑仲鋆解释,此次停水区域划定在晋安区金鸡山以南、晋安河以东、福新中(东)路及福马路以北近200个小区、单位的最小范围内,保障了全市大部分区域的供水压力。同时,为了弥补东区水厂停产的缺口,其他5大水厂从清明节开始就满负荷运作,所以如铜盘路以北、仓山区中部、乌龙江沿线等这些地势较高或管网末梢的区域,所受的影响并没有预期中那么大。

  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部分划定在停水区域内的小区也有水可用。“因为此次工程只关闭了主干管,直径500毫米以下管道阀门并没有关,另外有些小区是靠水池调蓄,所以这两部分居民都有水可用。”郑仲鋆解释说。 30岁老管道换新

  昨日9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化工路和前横路交界处北侧,听到水泵抽水的声音。

  “焊接必须在相对干燥的环境下进行,所以工程第一步要抽干水管里的水。”现场负责人表示。记者看到,在老管道上方是一根准备对接的新管道。与老管道为灰口铸铁管不同,新管道为球墨铸铁管。“球墨铸铁管防腐性能优异、延展性能好、密封效果好,同时还抗压,可有效提升供水保障水平。”郑仲鋆表示,这次更换的化工路上最老的管道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至今已服役30年。

  约4个小时后,施工大坑内的水大多已排干,初步估算约为6000吨,随后切割工作顺利进行。昨日14时许,老管道被起重机从坑内吊出,约半小时后新管道与老管道基本对接到位。昨日17时开始,工程进入新旧管“对中”(三段管道的中线对齐)固定阶段,19时进入两根新管的焊接阶段。昨晚截至记者发稿时,焊接工作仍在进行。

  今天恢复供水

  “除了雨天将影响焊接进度外,工程的另一大难度就是管道上方横着一根煤气管。”记者发现,无论是将老管道吊出坑,还是将新管道放进坑,起重机操作工人都要配合地面的指挥人员,精确将数吨重的管道旋转着吊进吊出。

  郑仲鋆说,化工路两期改造工程包含福州市最大直径1800毫米及1200毫米给水管道对接工程,同时新建直径1200毫米管道2000米、直径1000毫米管道200米、直径800毫米管道900米、直径300毫米管道3000米。

  郑仲鋆表示,如果工程顺利的话,今天早上市民就能正常用水。此次工程完工后,化工路的自来水管道将全线更新完毕。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