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晋安:打造生态宜居新城区 通过国家生态区考核

2015-05-12 08:51:48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谢薇 程仁山  【字号

晋安:打造生态宜居新城区 通过国家生态区考核

  金鸡山环山栈道

  (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 程仁山/文 郑帅/摄)昨日上午,金鸡山公园内微风徐徐、花香阵阵。在公园南门广场右侧,大型三层叠瀑从山顶飞流直下,宛如一条闪光的白练。环山木栈道上,不少市民在这里散步、健身。“这里不仅可以登高望远,榕城美景尽收眼底,而且还可以赏花。”来此游览的市民林先生说,他们一家常常来此观景览城。

  据晋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金鸡山栈道以休闲、健身、览城、观景为主要功能,是目前福州市区最长的高空览城观景栈道,项目于2012年启动实施,包括金鸡山公园栈道和温泉公园至金鸡山生态廊道两个部分,总投资7.5亿元。春节期间,金鸡山公园二期环山览城栈道主体部分预开放,吸引游客40余万人次。如今,这个公园栈道人气越来越旺,成了榕城市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被网友称为“福州最美栈道”。目前,二期栈道的茉莉花瓣观景台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一期与二期山脊空中廊道“飞虹桥”已完成主体施工,均有望本月建成投用。

  在金鸡山脚下,整治后的晋安河碧波荡漾,驳岸整洁。“晋安八景”经提升改造,犹如一幅水墨长卷,展现闽都风貌中最富生机的一面。晋安河慢行道北接解放溪、下连光明港,成为我省最长的都市滨河休闲长廊。

  这是晋安狠抓环境整治,加强生态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晋安区委、区政府以打造“美丽晋安”为目标,着力建设优美之区、整洁之区、生态之区,全力打好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城乡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宜居品质显著提升,年初该区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区考核验收。

  晋安区着力变传统的郊区为现代宜居城区,积极实施旧屋区改造、新区建设,每年旧屋区改造征迁量都在200万平方米以上,王庄危旧房、光明港棚户区、桂湖片区、火车站周边、连潘棚户区等一批旧屋区改造项目征迁建设加快推进。一个个配套设施齐全、环境优良的高品质现代化城市社区展现在世人眼前。

  此外,占晋安区约80%面积的北峰山区凭借生态优势,积极融入省会发展大局,大力发展以龙晶葡萄、快乐园艺等为代表的农业观光旅游,以鼓岭为代表的避暑度假旅游,由传统农业向城市服务型农业、生态休闲观光农业转型,都市现代农业加快形成产业规模。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