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文明创建 >> 正文

培育新一代"中国好网民"需众人拾柴

2015-06-03 15:46:27   来源:四川文明网    【字号

  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6月1日在京举行。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在启动仪式上向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呼吁全社会携起手来,大力培育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新一代“中国好网民”。(6月1日新华网 )

  做“中国好网民”,人人有责!培育新一代“中国好网民”,是家庭、学校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时不我待,势在必行!

  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曾经发出振聋发馈的呼声:“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国家的未来在青少年,网络的未来也在青少年。有什么样的青少年,就有什么样的网络;有什么样的青少年,就有什么样的未来。网络已经成为青少年学习、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与此同时,网络虚拟空间纷繁芜杂,对于心智发育尚未完全成熟的青少年来说,还需要家长、学校和社会给予更多正确的引导,帮助其“适度用网、健康用网、安全用网”。青少年不应成为网络空间的受害者,而应该在全社会的呵护下,成长为传播“网络空间正能量”的新兴力量。

  培育新一代“中国好网民”,对于广大青少年来说,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学习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网络安全技能,时不我待,势在必行。网络安全隐患并不遥远、就在身边。少年儿童涉世未深,缺乏社会经验,非常容易受到网络违法犯罪分子的侵害。网络安全方面最大的风险是没有意识到风险。因此,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在享用互联网带来便利之时,也要同步掌握相应的网络安全防护技能,不轻易下载来路不明的程序,不随便转发有害信息,注意保护个人账号和密码,及时更新应用程序补丁,改变不健康的上网习惯,让网络不法分子无机可乘。

  在全面建设法治国家的大背景下,广大青少年要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树立法治意识,做符合现代法治社会要求的“中国好网民”。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法律底线不可逾越,网下不能做的事,网上同样不能做。要用法律的尺子来衡量自己在网上的言行,讲诚信、守秩序,自觉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筑牢网络安全的法治屏障。要增强网民主人翁意识,网上一言一行都要符合网络安全要求,在自己维护网络安全的同时,还要带动家人、同事、朋友,共同维护身边的网络安全。

  培育新一代“中国好网民”,学校是主阵地。学校在推动青少年争做“中国好网民”的工作中责无旁贷。青少年正处于长知识、长身体的人生“黄金时期”,校园生活是青少年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争做“中国好网民”,要从校园开始。学校要教育引导学生尽量不带手机进校园、进课堂,上电脑课要“绿色上网”。各级教育部门要大力推动网络安全知识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开展课程教育、技能培训、安全竞赛、公益活动,使孩子们从小学安全、知安全、懂安全,养成良好的网络行为习惯。要开展“护苗”“净网”等专项行动,铲除淫秽色情、暴力恐怖等有害信息,为青少年成长营造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培育新一代“中国好网民”,广大家长要做孩子的表率,拒做“低头族”,尽量做到在家不玩手机、在辅导孩子功课时不玩手机,为孩子树立良好榜样,身体力行,实践“中国好网民”的郑重承诺。全社会也要大力营造人人争当“中国好网民”的良好氛围,网吧要严格执行有关未成年人上网的规定,互联网文化企业要多生产健康向上的网络产品,为广大青少年提供有营养的精神食粮,为新一代“中国好网民”的诞生打好基础。

  总而言之,国家的未来在青少年,网络的未来也在青少年,不要让网络成为青少年的“精神鸦片”,不要让“网络毒品”继续泛滥!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关爱青少年,服务青少年,引导青少年,培育造就新一代的“中国好网民”!(陈攀峰)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