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文明创建 >> 正文

年终策划:2015,中国反腐“突破”之年

2015-12-20 11: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年终策划:2015,中国反腐“突破”之年

  资料图:周本顺

  中新网北京12月20日电 题:2015,中国反腐“突破”之年

  记者:阚枫

  2015年,十八大后掀起的反腐风暴走到第三个年头。在中国的舆论场中,官员落马已不再是新鲜话题,但反腐新闻依旧是最抢眼的“头条”。

  从两会“打虎”,到在任省委书记、省长落马;从国企掀起反腐潮,到巡视组全面挺进金融机构;从追逃发出红色通缉令,到多部党内廉政法规完成大修……2015年的中国反腐,“突破”不断。

  “打虎”突破

  ——十八大后31省份“打虎”全覆盖

  一个多月前的11月11日,激烈的电商大战刷新着各大媒体的头条,不过,擅长抢头条的中纪委在这天中午放出北京“首虎”吕锡文落马的猛料,瞬间成为舆论焦点。

  2015年,十八大后的中国反腐实现了31省份“打虎”全覆盖。今年以来,30余名省部级官员被查,8名省部级官员因违反八项规定被处理。

  这些“老虎”中,有全国两会闭幕当日被查的仇和与徐建一,也有在省级党政“一把手”任上落马的周本顺和苏树林,他们的落马让舆论直呼“反腐不循惯例、不设禁区”。

  这些“老虎”中,还有十八大后的体育系统“首虎”、法院系统“首虎”、环保系统“首虎”、证监系统“首虎”、民航系统“首虎”……反腐疾风在这一年撕开一个又一个行业腐败弊病。

  此外,今年以来,中国军方先后十余批次发布“打虎榜单”,40余名落马“军老虎”被公开通报,军队反腐话题更为抢眼。

图片来自新华网

  图片来自新华网

  巡视突破

  ——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企业全覆盖

  巡视,在十八大后的反腐风暴中,它一直被形容为“利剑”。今年,这把“反腐利剑”也在寻求“突破”,出鞘频度更密,挥舞招式更多,剑锋所指也更为有的放矢。

  从数量上看,十八大至今的三年间,中央巡视组共分8轮对全国149个地区和单位进行了巡视,而今年的被巡视单位就多达83家,这一数字约是去年的两倍、前年的四倍。

  从形式来看,今年开始,中央巡视开始分领域、分行业巡视,在具体的操作形式上还先后出现了“一托二”、“一托三”的创新。

  从被巡视单位的选择来看,今年,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企业实现了巡视全覆盖。此外,十八大后的巡视还在今年首次将中共中央部门机构列为巡视点。

  巡视“利剑”锋利之处体现在反腐的高效率。例如,巡视组进驻中石油半个月,中石油总经理廖永远被查;巡视组进驻证监会仅两周,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被查……“边巡视边落马”的现象在今年更频繁地出现。

“百名红通人员”杨进军被从美国强制遣返回国(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张祎鑫 摄)

“百名红通人员”杨进军被从美国强制遣返回国(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张祎鑫 摄)

  追逃突破

  ——百人“红通令”发布,中美反腐合作频繁

  除了“打虎”与巡视,2015年的反腐头条新闻,还来自被称为“第二战场”的海外追逃。

  继去年开展“猎狐”行动之后,今年4月,中国启动“天网”行动,一个由中组部、最高检、公安部、央行等多部门共同编织的追逃大网迅速展开。

  4月,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公布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的红色通缉令,反腐风暴的“国际版”再次升级。

  根据官方发布的数据,截至11月底,“天网”行动共追回外逃人员863人,其中从境外追回的是738人,追赃12亿元,在国内抓获偷潜回国人员125人(含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00人),首次实现追回人员超过外逃人员数量。

  此外,截至目前,“百名红通”人员,已有18人落网。他们中,从美国遣返回国的杨进军、邝婉芳,亦凸显着中美反腐合作的“突破”。

图片来自新华网

  图片来自新华网

  制度突破

  ——多部党内廉政法规修订完成

  今年年初,关于中国反腐的“治标”与“治本”话题还是舆论关注的热点,如今,回顾一年,2015年亦可谓中国反腐制度建设的“突破”之年。

  今年8月,历时近两年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公布,包括副省级城市“四大班子”主要负责人纳入中央巡视组巡视范围,可抽查核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情况,首次明确将“专项巡视”写入条例,巡视组组长不再戴“铁帽子”……巡视制度的全面创新,旨在锻造更锐利的反腐“利剑”。

  10月,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公布。

  作为约束8700万中共党员的行为准则,前者用不到300字,为党员树立“道德高线”,后者用1.7万字为全党划出“纪律底线”,被舆论称为“改革开放以来最全最严的党纪”。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在中国筑造权力之笼、构建反腐惩防体系的道路上,2015年,无疑是一个关键年份。(完)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