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文明创建 >> 正文

合福高铁:“闽道更比蜀道难”成历史 一条高铁带给福建一场革命

2015-12-22 16:37:58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人民网福州12月22日电 (詹托荣)2016年春运抢票大战打响,有一条备受瞩目的高铁首次迎战,那就是速度和颜值并肩的“合福高铁”。

  “蜀道难,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当年李白的一句诗让世人记住了蜀道。东南沿海的福建,山地丘陵面积约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90%,后来更多的人感受到的是“闽道更比蜀道难”。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1997年12月15日之前,福建连一寸高速公路都没有。20世纪90年代,福建一直都只有鹰厦线(鹰潭—厦门)这一条出省铁路,福建成为全国铁路的“神经末梢”,铁路到福建就算到了头。

  福建是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核心,2004年1月,“海西”概念浮出水面,外界有着太多的寄望。从2004年起,福建进入铁路建设提速期,4年内连续开工建设温福、福厦、龙厦、厦深、向莆等5条铁路,并提出2008年到2015年,争取每年有一条及以上铁路干线项目开工建设。

  时间来到2015年6月27日8点57分,随着汽笛长鸣,G2626次列车缓缓驶出福州车站,从“有福之州”一路向北,风驰电掣奔向安徽合肥。这是京福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建首条时速300公里的高速铁路——合福高铁开通运营当天,首趟由福州至合肥的高铁。

  人民网记者也应邀搭乘G2626次列车,体验这条福建境内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条高速铁路”。合福高铁串联起奇秀武夷山、仙境三清山、最美乡村婺源、五绝黄山等热门的旅游景点,一路景色美不胜收。

  合福高铁的开通运营,也拉近了城市间的距离,福州、南昌至合肥最快铁路旅行时间分别由原来近8.5和7小时压缩至4小时左右,南昌至贵阳全程运行时间由原来的18.5小时压缩至5小时,南昌、福州、合肥、贵阳省会城市形成“5小时交通圈”,“省际同城生活”大幕正式拉开。

  根据南昌铁路局统计显示,合福高铁成为沿线旅客出行的首选,仅开通首月就发送旅客177万人次,单日最高发送旅客6.2万人次,客座率达85%。而同期据福州火车站统计,福州开往北京、南京、合肥、婺源、武夷山北、上海虹桥等方向的合福高铁动车组列车客座率高达100%。

  为抓住“醉美高铁”通车带来的发展机遇,福建与江西、安徽围绕“高铁+旅游”动作频频,铁路与地方政府联手开发旅游市场,最大限度盘活旅游资源。据了解,合福高铁开通后,沿线受益的40多个景区客流量平均增长超过20%,明显高于其他景区,高铁旅游效应凸显。

  从今年7月1日启动新列车运行图以来,合福高铁的运能充分释放,福州火车站新增开了37对旅客列车,极大地增强了运输能力,从客发量来看,福州火车站也因此一跃成为铁路大型枢纽车站。

  受合福高铁影响,目前,福州至武夷山、黄山、芜湖、合肥的公路班车基本停开,而武夷山至上海、北京,厦门至武夷山、青岛等地航班也相应地调整计划。

  根据规划,到2020年,福建省将基本建成“三纵六横”铁路网主框架,进出省通道增至10个以上,快速铁路覆盖90%以上县市。届时,福建铁路总里程将达5350公里,路网密度从2010年的135.42公里/万平方公里增加到447.7公里/万平方公里,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福建省发改委相关人士此前介绍,福建新一轮铁路建成后,将促进海峡西岸与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地区更紧密、更高效地交流合作。

  出行难,让福建人对路的建设有着更多的渴望;出行难,也让福建交通的发展显得尤为迫切。铁路,尤其是高铁的开通,给福建带来的是一场革命:是交通格局的革命,是经济版图的革命,是社会生活的革命,也是观念的革命。

  专家点评:

  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合福高铁使其与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京津冀都连接了起来。福建社科院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副主任陆芸指出,这条高铁使得中国中部、北部地区前往福建海西区,也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有了快速的通道。

  “这将很大程度上促进旅游业的发展。”陆芸也表示,因为合福高铁的加持,未来福建自贸试验区主打对台以及其海上贸易业务,预计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本网“2015福建关键词”年终策划报道:

  福建精准扶贫的宁德模式成全国典范:要“输血”更要“造血”

  福州新区:承载“大福州”梦想 铸就中国经济新增长极

  福建“海丝核心区”建设突出侨台优势 设施联通促海内外民心相通

  福建自贸试验区:为创新两岸合作模式不断探路前行

  首届青运会青运村凸显文教特色 为全国提供创新探索典范

  清新福建:闽山闽水释放“生态红利” 福建旅游品牌持续打响

  原标题:合福高铁:“闽道更比蜀道难”成历史 一条高铁带给福建一场革命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