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文明创建 >> 正文

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2015-12-23 10:01:02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存武  【字号

  ■林存武

  党纪严于国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突出了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的理念,为监督执纪提供了基本指南,为强化党内监督、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

  近期,区纪检监察部门以贯彻落实《准则》《条例》为重点,发放合订本1000余本,组织10余场学习研讨会,并深入各乡镇(街道)、区直部门开展学习贯彻情况督查,强化了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下一阶段,区纪委将着力从三个方面下功夫,自觉做贯彻落实《准则》《条例》的表率,真正把纪律严起来、规矩立起来。

  一要积极“聚力”,丰富宣传教育形式。整合资源,创新载体,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学习宣传,增强全区党员的党规党纪意识。利用微信、短信等平台,编发纪律教育短信、推送《准则》《条例》解读等相关内容,供党员干部学习;整合宣传、教育、党校等部门力量,组织开展理论研讨、专家讲座、知识测试等活动,加强对《准则》《条例》及相关党规党纪的宣传解读;结合“三服务”、“四下基层”、干部驻村蹲点等活动,利用下村入户的机会,向广大群众宣传《准则》《条例》精神,提高干部群众的知晓率;借助媒体及时发布学习贯彻《准则》《条例》的工作动态、工作经验等,在全区营造知晓党规党纪、敬畏党规党纪、严守党规党纪的浓厚氛围。

  二要主动“发力”,创新监督执纪方式。以贯彻实施《准则》《条例》为重点,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将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内化为工作思路、外化为行动自觉。要切实转变监督理念,把工作目标从“盯违法”向“盯违纪”转变,把工作方法从“抓大放小”向“抓早抓小”转变;拓展监督举措,推进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巡查工作持续开展,强化纪检派驻“全覆盖”,拓宽群众、媒体参与渠道,延伸监督“触角”;以“六大纪律”为重点,强化监督检查,严肃纪律执行,对顶风违纪者坚决查处,通过点名道姓公开曝光等手段,让顶风违纪者“长记性”,让心存侥幸者“收住手”;强化责任追究,对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问题,实行“一案双查”,以严肃的问责倒逼各级党组织履行好主体责任。

  三要增强“定力”,推进队伍自身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监督执纪的“主力军”,纪检监察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贯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抓好《准则》《条例》的贯彻落实;要在贯彻落实中作示范,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对照《准则》《条例》要求,严格规范言行举止,自觉接受监督,坚决守住底线,坚决防止“灯下黑”;要在强化执纪上见实效,勇于担当、敢于较真,坚决纠正违反党规党纪的行为;要在作风转变上动真格,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监督执纪不偏不倚、刚正不阿,自觉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可信可亲可近的形象。

  (作者系福州市晋安区委常委、纪委书记)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