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文明创建 >> 正文

“接二连三”节点马鞍山隧道动建

2016-06-17 10:31:57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孙漫/文 叶义斌/摄  【字号

  作为我市中心城区治堵的重要项目之一,马鞍山隧道终于动建。记者昨日获悉,马鞍山隧道靠三环一侧部分已率先进场施工,隧道洞门初显。工程完工后,马鞍山隧道和已完成拓宽改造的铜盘路将成为主城区西北部重要的“接二(环)连三(环)”通道。

  北侧西岭互通边3个洞门成形

  马鞍山隧道是西岭互通铜盘路接线工程最重要部分,长约700米,起于软件大道,后穿越马鞍山,再通过多条匝道,分别与西岭互通预留匝道及三环辅路相接。

  已开建的马鞍山隧道共有4个洞体,包括2个主洞与2个辅洞,其中主洞通过软件大道,软件园的C匝道、H匝道和J匝道上跨软件大道后,穿过马鞍山,连接西岭互通预留的A匝道、C匝道、E匝道和H匝道,从而实现铜盘路、软件大道、软件园与绕城高速的连接。

  2个辅洞则主要连接软件大道和三环辅路,然后通过三环辅路与西岭互通增设的I匝道,实现与机场高速的快速连接。

  昨日记者在三环西岭互通段看到,马鞍山隧道3个洞门已成形。目前,隧道北侧西岭互通段的洞门导向墙已开始建设。

  工程工期或不止2年

  据介绍,目前三环西岭互通一侧的征迁工作在晋安区全力配合推动下,已具备施工条件,因此隧道北侧才能率先开建。但由于项目临近向莆铁路、合福高铁及西岭互通高速路,环境复杂,给施工带来不少难题,“建隧道爆破必不可少,但需慎之又慎,目前施工方正和铁路部门进一步完善爆破方案”。

  北侧部分已动建,而软件大道一侧部分主要因征收土地涉及土地置换而尚未动工,目前市土地发展中心正推进相关审批工作。

  对于市民最为关心的工期问题,相关负责人表示,整个工程合同工期为24个月,但目前两侧同时施工的条件并不具备,所以何时完工尚不能预估,“一旦条件具备,我们就会全面施工”。

  据悉,近年来,我市“接二连三”主干线建设全面提速,铜盘路、金山大桥复线桥、福湾路、化工路、远洋路、白湖亭立交等相继建成通车,今年重点推进南台大道北段、南台大道南段、马鞍山隧道、城区北向第二通道(园中互通至新店外环)、站东路、东北三环辅道的建设,让榕城路网愈加通达。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