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分蚕豆 敬邻里

2016-08-10 16:39:36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吴隽/文 廖云岚/摄  【字号

  榕城上演邻里节“分豆结缘”

  社区志愿者向居民分发蚕豆。

  “福州人邻里节吃什么?”“吃蚕豆!吃了蚕豆邻里一年和和气气无争斗。”福州人的农历七月初七不仅仅是爱情的象征,更是体现邻里间和睦友善的邻里节。昨日,榕城多地举行了邻里节“分豆结缘”活动。

  昨日,由福州市委文明办、晋安区委宣传部等举办的“和睦榕城,有你有我”七夕邻里节在福州市光明港公园举行,闽剧、高跷、十番表演、邻里卡拉ok接龙传唱、歌舞、民乐四重奏等文艺表演,还有互动游戏等,把现场氛围掀起一轮又一轮高潮,赢得群众一阵又一阵掌声。一旁多名社区志愿者向居民们分发用大红锦囊包好的一袋袋蚕豆,按福州的传统习俗,传递邻里和睦的情谊。

  “千金莫敌呀,好厝边,邻里和睦就是仙。”伴着《金厝边银乡里》这首传统邻里节歌曲的旋律,20多名小朋友在家长的陪同下,围坐在一起,听民俗专家方炳桂解释福州邻里节的由来及风俗。昨日上午,在南街街道三坊七巷社区,由鼓楼区文明办主办,闽都志愿者文化志愿者团队协办的邻里节“分豆结缘”活动热闹上演。“因为‘蚕’字与福州方言中的‘缠’谐音,寓意彼此之间的爱情、友谊紧紧缠绕在一起。所以福州人在这一天会煮或炒蚕豆,并赠给邻里好友,传下了‘分蚕豆结缘’的习俗。”方炳桂介绍道。

  据了解,自2006年开展以来,福州“邻里节”已经成功开办十一届,成为福州节庆文化的一个品牌。“邻居节”活动拉近了邻里之间的距离,融洽了邻里关系。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