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文明创建 >> 正文

退休工程师用果蔬自制“洗洁精”

2016-11-18 09:25:49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若凡 文/摄  【字号

  去污力强、无污染,人人在家都能制作

  奇思妙想一箩筐

  在晋安区二化社区内,退休工程师包大爷可是小有名气。他在自家的“阳台实验室”里研发出用果蔬制成的“洗洁精”,不仅去污力强,环保无污染,而且能饮用,深受邻居们欢迎。

  74岁的包作盛老人退休前是福州二化集团有限公司质检中心的工程师。“以前在单位时,我就有科研项目获过奖。”包大爷说,退休后他凭着兴趣,每天在阳台上鼓捣小发明。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包大爷家,看到他家的阳台俨然成了实验室,台面上有数十瓶颜色各异的“洗洁精”,每一瓶的外包装上还贴有名称和制作日期。“这是柚子做成的,这是胡萝卜,这是空心菜,还有海带、紫菜……”据包大爷介绍,果蔬表皮的保护膜含有维生素、纤维素等营养物质,碱化后可以起到去污的作用。2013年他用柚子皮萃取液制作清洁剂取得成功,这些年包大爷不断尝试,清洗剂的原材料也从果皮延伸到蔬菜,甚至树木,“我试了24种蔬菜,市面上能见到的基本都能做”。

  变废为宝,环保无污染,去污效果好……包大爷细数着果蔬萃取液的种种优点。

  他首先取出50克洗好的空心菜,剪碎后放入瓶中,加水没过空心菜。接着他将5克食用碱投入水中,搅拌均匀后盖上瓶盖。“萃取液要密封存放一个月,每隔三五天用PH试纸检测一下,把PH值控制在8~10之间。若碱度太高可以用醋调节,最后用过滤网取出萃取液。”包大爷说。

  记者随后尝试用胡萝卜制成的“洗洁精”清洗餐具,发现确实能够去除油污,且碗筷上会有淡淡清香。包大爷的“独门秘方”颇受邻居欢迎,不少人都到他家来取经。包大爷表示,如果有读者想学习详细的制作过程,他可以免费教。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