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文明创建 >> 正文

晋安河扩容 18株大榕树“后撤”

2016-12-30 09:16:07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綦芬  【字号

  效仿古树高标准移植,保留12米以上冠幅、3米土球

  记者昨天获悉,为了给晋安河扩容“让路”,根据福州市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方案,市园林部门将对晋安河沿岸18株大叶榕进行移植。

  这些榕树位于晋安河东岸、琴亭桥至茶园桥段之间。“这段是晋安河最狭窄的河段之一,地处拆迁工地,树木有移植空间,因此将此段列为晋安河扩河快排试验段。”市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有关人士介绍说,“这些大树移植后,这段河道将拓宽5米,将增加行洪断面。”

  “该河段涉及18株大榕树,是上世纪90年初建公园时种植的。”晋安河公园管理处有关人士介绍说,这些大叶榕胸径约0.8米,树高约12米,树冠冠幅约17.5米,树木长势良好。

  为了保证这些大榕树顺利移植,提高移植成活率,市园林局领导和专家多次现场查看,深入研究,确定就近移植,后退11米,仍留在公园内。市园林设计部门按照“树体保护、生境保护、景观保护”三同步原则,制定晋安河榕树移植方案,移植技术措施上按古树的技术规程来要求。移植前对树木适当修剪,保留下的冠幅控制在12米至14米之间,使其尽快成荫,保证有较好的景观效果;土球直径保留在3米左右,移植过程做好树干保湿等措施,移植后加强养护管理,确保大树移栽后成活。

  负责树木移植的市园林建设公司将于今天进场,对树木先行修剪,做好施工前的准备工作。等相关审批手续通过后,再进行移植施工。

  编后

  一边在19个路口安全岛种下112棵大榕树,既美化安全岛,又可为路人遮阴,还规定适宜的树冠高度,不遮挡司机视线;另一边将晋安河畔18棵大榕树“后撤”,高标准移植,既利于河道扩容排洪,又能保护大树。

  从本版这两条消息,可见福州市委市政府及园林部门注重统筹规划、科学研判,从细节入手,尽全力做到美观和实用两全。“绿化福州”这项务实的工程,一定能实现绿化城市、便民利民、生态保护等方面的多赢。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