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文明创建 >> 正文

火车站春运 他们守护一片洁净

2017-01-18 09:41:27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晖  【字号

  火车站保洁员 日清扫垃圾20多吨

  春运期间,乘坐列车的旅客络绎不绝,候车室是旅客旅途中的温暖驿站。在这个驿站里,总是有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如潮的人流中,他们勤快地清扫地面、俯拾坐椅上留下的垃圾,蹲着擦拭地面上的污物……一遍又一遍,一遍又遍。他们就是火车站的保洁员。

  昨日下午的福州火车站,旅客川流不息。在第二候车大厅里,一名旅客随手将用过的纸张扔在身边,杨秋华看到后,迅速上前将纸张扫进簸箕里。不一会儿,又有些旅客不小心把泡方便面的汤水倒在地上,杨秋华赶紧上前用拖把拖干净。

  这样的动作,杨秋华每天重复许多次。

  杨秋华是福州火车站的一名普通保洁员,为了候车厅的整洁她已经坚守了三年的春运。“我们这些清洁人员,每天凌晨5时30分许就要到候车厅里,进行整治清洁,直到晚上9时30分列车停运才下班,为的就是给旅客一个干净整洁的候车环境。”杨秋华说。

  管理福州火车站清洁工作的陈佳告诉记者,进入春运以后,旅客人流量剧增,密集的人流,必然会产生大量垃圾。车站的面积数万平方米,每天100多个保洁员不间断地工作,保持着车站的整洁,每天清扫的垃圾高达20多吨。

  陈佳介绍,一趟车次过后,候车厅里常常垃圾满地,瓜子壳、饮料瓶、果皮等到处都是。还有一部分喜欢抽烟的人,会把烟头扔进花盆里、窗户边、小便池中,保洁员们都得不断地进行清理,只有这样,才能让在候车室内小憩的旅客有一个温馨、干净的环境。

  “我们从没想过责怪这些乱扔垃圾的旅客,因为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文化水平、习惯等方面都不一样。”杨秋华说,“这么多旅客,难免会有一部分人无意识乱扔垃圾,这是可以理解的。我们的职责就是把这些垃圾尽快清理干净。”

  采访中,不少保洁员对记者表示,他们就是做保洁的,辛苦一些并没有关系,但他们渴望能够得到旅客的多一些理解和多一份尊重,火车站的候车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