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文明创建 >> 正文

晋安河桥梁 要拆除5座重建3座

2017-01-20 11:21:56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毛小春/文 石美祥/摄  【字号

  记者昨天从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获悉,晋安河清淤清障工程6月30日前完成主要阻洪段改造。1月4日最先动工的230多米长试验段施工快速推进,目前已经完成了50根浇注桩施工,试验段工程完成后20多米宽的河道将拓至30米以上,更加利于行洪。

  部分河道太窄 影响行洪

  记者昨天来到东浦路晋安河的起点,看到这里的河道明显比中下游狭窄。工程建设指挥部人员介绍,试验段从东浦路到茶园支路,有230多米。在茶园支路的晋安河边,记者看到河东岸大片的旧民房已经拆除,河道内水位明显下降。来到上游几十米处的公益支路桥,过往的市民都说,台风到来涨水时,洪水都会淹过桥面。昨天水位虽已明显下降,但去年汛期洪水留下的印记还十分明显。

  像试验段一样,晋安河河道狭窄的地方还有多处。作为福州江北城区东片主要的排涝通道,晋安河全线宽度在26米~56米,设计人员论证后认为,像试验段这样的狭窄河道,都是洪水到来时的阻水段,需要拓宽。

  在试验段施工现场,10台打桩机沿河岸一字排开,有的机器正在打孔,打好孔的正在灌注水泥。施工人员介绍,每个灌注桩都有20米左右深,直径1米,桩与桩间隔20厘米,整个试验段将打186根,基本就是水泥桩排成的岸基。在此基础上,再用整体梁将灌注桩全部连为一体。

  拆除5座桥 3座桥将重建

  施工人员表示,试验段附近的公益支路桥将拆除重建,重建后的新桥宽16米、长44米,除了桥面通行能力得到提升外,更重要的是桥下过水能力得到提升。

  记者了解到,晋安河全线已经确定将拆除温泉公园人行桥、晋安河口人行桥、公益支路桥、湖塍桥、文博桥,其中公益支路桥、湖塍桥、文博桥等3座将得到重建,新建桥梁的外观都已通过相关部门的确认,目前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

  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人员介绍,除了试验段所在的一标段,其他两个标段也已开始施工,施工内容主要涉及沿线河道桥底的清障等。

  新闻大厦下游右岸、福新路桥段的下穿驳岸、光明港口驳岸、华林路桥段的下穿驳岸等多处驳岸都将进行改造。

  由于工程时间紧,施工方将加班加点,春节假期不休息,并采取增加设备,增添人手等方式加快施工进度,保证在6月30日入汛前完成晋安河主要阻洪段改造。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