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文明创建 >> 正文

每月看十几本“大书”专找案件漏洞

2017-02-17 09:59:54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刘珺/文 石美祥/摄  【字号

  民警黄亚男积累丰富经验,审核刑事案卷三年无差错

  人物名片

  黄亚男,1980

  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2003年参加公安工作,2014年至今就职于晋安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案件审理中队。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福州市反窃电先进个人、晋安公安分局个人嘉奖。

  仔细审核案卷揪出贩毒嫌疑人

  在黄亚男的办公桌上放着一本厚厚的案卷,远看像一本大书,每个月他都要看十几本“大书”,三四厘米厚的是常态,六七厘米厚的也不少见。三年来,黄亚男每天的主要工作是进行刑事案件的法制审核,此前他在刑侦一线奋战了11年,经办的刑事案件数不胜数。“法律条款记下来不是难事,可是如何运用在具体案件中却十分复杂。有了之前长期实战经验的积累,我有信心把现在的工作做好。”黄亚男说。

  “不法分子太狡猾了,办案民警稍微经验不足就容易出现漏洞。有时候存在一个小小的漏洞,案件在后续审理过程中就可能被全部推翻。简单地说,我的工作就是在审核刑事案卷时查缺补漏。”黄亚男说,有时候案卷中一个词或一个短句都会让他斟酌很久。

  去年,晋安警方抓获贩毒嫌疑人赵某。此前,赵某的同伙通知他将毒品放在台江元洪城门前一辆电动车上,赵某送毒品时被警方抓获。黄亚男审核案卷时发现,笔录中赵某称送的是“违禁药品”。违禁药品种类很多,这和毒品是两个概念,狡猾的赵某想以此辩解。办案民警没有深挖赵某所说的“违禁药品”,这成了一个漏洞。

  黄亚男马上和办案民警联系,指出笔录中的漏洞,并对民警再次提审赵某的问询方向提出指导意见。赵某称曾和同伙一起吸食过这种“违禁药品”,民警针对“吸食前同伙有没有告诉你这是什么”“吸食后有什么感觉”等问题,围绕“违禁药品”进行深挖。

  最终,赵某因涉嫌贩卖毒品罪被检察院批准逮捕。

  开展入户访查挖出荐股诈骗团伙

  不久前,晋安民警在入户访查时,发现连江北路一座大楼内某公司情况异常。该公司对外好像没有开展具体业务,但是公司里坐满了人,每人面前有一部电话,正在不停拨打。警方调查发现,这是一个打电话推荐股票的诈骗团伙,他们并没有“内部消息”,只是一味地诱导市民缴纳会员费或代理炒股,致使全国多人受骗。经过部署,警方一举抓获40多名嫌疑人。

  办案单位将40多份案卷送到案件审理中队,黄亚男和同事们迅速加班加点审核。当时大家有点担心,40多名嫌疑人是不是都会被处理,如果证据不够充分,只处理了带头分子,其他人肯定会马上换个地方“再开张”,依旧对社会造成危害。根据新的司法解释,黄亚男和同事们指导办案民警从证据上下功夫,他要求大家围绕一名嫌疑人拨打了500个诈骗电话的证据角度着手开展取证工作,使证据滴水不漏,最终47名嫌疑人中有37人被移送起诉。

  黄亚男从事案件审理工作以来,勤学苦练适应岗位需求,每天抽出一两个小时进行业务学习,遇到有争议的业务疑难问题就向老同事请教。2014年至今,他经手的案件没有一起错案冤案,而且去年以来审核的刑事案件,多次被省公安厅、市公安局评为优质案卷。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