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文明创建 >> 正文

林中违建“天眼”逮住你

2017-02-21 09:57:21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祁正华/文 郑帅/摄  【字号

  把违建楼房盖在密林里,原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却没能逃出卫星图片的“天眼”。昨日上午,市国土资源局会同晋安区政府,组织市国土执法支队、晋安区市容执法局、新店镇政府等联合执法,对位于新店镇斗顶村两座违法建筑进行强制拆除。

  记者在拆违现场看到,这两座违法建筑均位于福州国家森林公园对面、闽王王审知陵园保护区范围南侧的果园内,周围被密密的树木遮掩着。

  市国土资源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负责人介绍,去年11月,有人未经审批就在这处果园内砍伐龙眼树,新建两座占地分别为188平方米、290平方米砖混结构违法建筑,妄图以茂密树林为掩护,蒙混过关。但实际上这些违法行为早已被资源卫星记录下来,显示在福州市2016年第四季度的“两违”治理卫星图片中。

  晋安区市容执法局与市国土执法支队联手,立即实施“两违”快速查处程序,根据卫星图片提供的违法建设信息,张贴清违公告,要求违建者3日内自行拆除,15日内拆除完毕。但违建者始终没有露面,这两座违法建筑无人认领,成为“无主建筑”。为此,执法部门决定昨日进行强制拆除。

  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对“两违”的整治力度,引入国土部卫片执法试点,将每年度一次的核查加密为半年一次;季度卫片还将进一步扩大监测范围至全市,通过卫星遥感影像图和飞机航拍图进行比对;对鉴别出来的违法图斑进行逐宗提前核查,针对其中的典型违法占地案件提前介入,直至将违法建设拆除。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