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文明创建 >> 正文

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建设全力推进

2017-03-03 10:50:04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庄永强 卓文俊 林洪相  【字号

  福州三江口,一朵巨大的“茉莉花”正在一点点披上洁白的“外衣”。

  这个由5片“花瓣”组成的茉莉花造型建筑群是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出自芬兰设计大师佩卡·萨米宁之手,是继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和海峡奥体中心之后,福州又一地标式建筑。

  在2016年百日攻坚中,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完成6.61亿元投资额,超计划37.9%。3月1日,记者走进施工现场,探访这一集结了国际前沿设计、强大建设阵容、尖端施工技术、环保建筑理念的“超级工程”。

  实现梦幻外表与尖端科技完美融合

  从高空俯瞰,五座水泥建筑罩于白色钢结构网架下,从里到外徐徐弯曲伸展,构成5片花瓣,呈现绽放姿态。花瓣间由一片巨大的广场相联通,江畔另设3座花瓣形观景平台,由此构成福州“市花”茉莉花的造型,极具梦幻效果。沿江侧从左到右,5座花瓣形建筑分别是影视中心、艺术博物馆、音乐厅、歌剧院。

  “眼前你们看到的优美造型,在施工上复杂到无法用图纸来表达。”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项目技术负责人付绪峰介绍了这朵“茉莉花”从蓝图变为现实的过程。

  作为专业艺术场馆,为了达到完美的艺术效果,设计方采用了专业声光模拟分析软件,进行了上千次的模拟与修正,最终完成时,建筑表面成为一个毫无规律的三维空间曲面。

  复杂的设计无法呈现到图纸上,设计方用电脑软件提供了三维模型。到验收时,设计方将采用三维扫描的方式与模型进行比对。也就是说,施工精度要求极高,容不得半点偏差。

  电脑上的建筑模型如何精准落实到现场施工?这是一大难题。此时,机器人、3D打印、3D扫描等先进技术就逐一登场了。

  站在场馆下,付绪峰用手引导记者观察建筑外的一圈钢柱:“每个场馆的外立面都是由这些钢柱构成的钢结构幕墙,每一根角度不同,构成一个受力体系支撑起整个建筑轮廓,在钢柱外再拼装幕墙形成建筑外立面。”

  按照幕墙的拼装需求,钢柱的可调偏差只有20毫米。而其长度高达70米,相当于二三十层楼高,直径却只有0.45米,一旦立起来,受重力影响,势必带来弯曲偏移。这是一次对精度的考验。

  第一步,先用专业软件对每一根钢柱及钢结构杆件进行设计,确保精度达到100%。

  第二步,用数控器械进行智能化切割,再严控精度。

  第三步,用放样机器人确定空间坐标。

  第四步,为每一个钢柱设置支撑的临时胎架,确保稳定。安装后,再逐步卸载胎架,避免受力不均而变形。

  第五步,安装完毕后,进行3D扫描,整理分析,建立模型,与设计模型比对,偏差较大的连接部位,马上展开纠正。

  力争建设速度与建筑品质双丰收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总建筑面积约15.8万平方米,总投资额约27亿元,工期目标为36个月,质量目标直指中国建筑业最高荣誉——鲁班奖。

  简单做个对比:国家大剧院建筑面积16.5万平方米,工程造价30亿元,总工期72个月;无锡大剧院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工程造价17.5亿元,总工期42个月。

  由此可见,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在建设速度与建筑品质上目标之高,更显示出其在百日攻坚中跑出加速度的难能可贵。

  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剑武认为,这不得不提这项工程的PPP运作模式。作为我省首个落地的PPP项目,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由福州市政府授权福州新区开发投资集团与中标社会资本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双方各出资50%成立项目公司,共同融资、投资、建设、运维。“PPP模式的意义在于,在3年建设期和7年运维期内,双方利益共享,极大调动了积极性。”

  在项目部的墙上,挂着一张航拍形象展示图,每半个月一张,可直观感受到这种“积极性”以及建设的进度:

  2016年8月30日,艺术博物馆主体结构封顶;

  9月21日,影视中心仅用时7个月就完成了桩基、地下室和地上主体结构施工,提前15天主体结构封顶;

  多功能戏剧厅与音乐厅完成钢结构卸载,分别提前了28天与31天;

  12月15日,五大场馆主体结构全面封顶,提前了20天……

  每一点的提前建成,汇聚成“超级工程”建设的大提速。去年该项目共完成年度投资额11.6亿元,超额完成54.7%

  追求人工建筑与自然环境和谐统一

  在工地一侧,有一个巨大的方形建筑物。项目生产经理李傲介绍说:“这是闽江水源热泵井,以后将从这里开始修建一条管道至江底取水,用江水与空气的温度差来为建筑制冷和供热。”也就是说,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除了空调外,还有一套水源热泵系统,两者结合使用来调节室温,实现节能环保。

  据介绍,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按照业内最高的绿色三星标准设计,是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由内而外追求建筑与环境的和谐统一。

  江畔,五朵“花瓣”之间,梁厝河从中央广场下方穿过汇入乌龙江,形成了花与水相辉映的美丽景致。工地内,在水泥地面可见许多或圆或方、形状各异的凹地,下方裸露出原有的植被和土壤。未来这里将建成凹式绿地和雨水花园。

  “项目引入了海绵城市的低影响开发理念,尽量减少对周边环境生态系统的改变。”李傲说,在建筑内部,除了闽江水源热泵技术外,外墙用的是定制的陶棍、陶板,除了可遮阳外,纳米涂层还具有自洁功能。“我们会建设模块式雨水调蓄池,用来日常灌溉、清洁等,以求节水。”

  中午,工人们饭后稍事休息,陆续返回岗位开始工作,工地共有600余名工人同时施工。目前,土建工程已进入尾声,装修、机电等工程已陆续进场,各分包单位即将全面铺开大面积施工,预计9月进入攻坚高潮,届时将集结2000余名工人到场。

  攻坚2017年,这朵“茉莉花”将全面披上洁白“外衣”,力争明年上半年盛装迎客。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