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文明创建 >> 正文

福州年内建成海绵公园“姊妹园”

2017-03-09 14:40:43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祁正华  【字号

  均位于晋安新店镇,斗顶园将建蓝紫色花谷,赤桥园打造榕树主题区域

  记者昨日从福州市园林局获悉,我市将首次建设两个综合性海绵公园——斗顶海绵公园和赤桥海绵公园,项目已于8日进入工程招标阶段,计划分别于今年9月底和12月完工。

  两个公园相距不到2公里,如同“姊妹园”,除了传统的市民游憇、休闲的城市功能外,还将是新型专类公园。不仅是福州“海绵型绿地”样板示范项目、“海绵技术示范工程”;也是福州海绵城市建设与城市生态修复,完善福州城北公园体系、加快旧城改造的一项重点工程。

  斗顶海绵公园营造浪漫梦幻意境

  斗顶海绵公园(原名斗顶下游雨洪公园)项目位于新店镇,斗顶水库下游福飞北路以东、古城一号桥以北。场地南北长约385米,东西宽约266米,总面积约56130.7平方米。

  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园林景观所项目负责人黄贝琪告诉记者,斗顶海绵公园经涉水安全评估论证,将把原有泄洪道硬质驳岸改为自然式河道,恢复河流滩区系统,构建植物群落,增加场地生物多样性,并为游客提供亲水活动空间;新增景观河道用于蓄水,当河道闸门关闭,可调蓄水量约10000立方米左右。

  项目方案设计中除了入口景观区外,公园分为凭栏望谷、蓝色花溪和幽林漫步3个景观区。其中蓝色花溪景观区将打造以蓝花楹为主的地标性景观,不仅将种植高大的蓝花楹为基调树种,还将搭配不同花期的蓝紫色系乔灌花草,如蓝色鼠尾草、紫萼、紫娇花、紫花翠芦莉、紫色鸢尾等,以此营造出浪漫梦幻的景观意境,打造蓝紫色花谷。

  此外,结合周边的福州儿童公园和动物园,公园设计以“动”为主,将特别为儿童设计一处儿童攀爬区。

  赤桥海绵公园保留特色民居

  赤桥海绵公园(原名八一下游雨洪公园)项目位于新店镇,八一水库下游赤桥路南侧,福州市儿童公园西侧,福州动物园东北侧。场地被赤桥路划分为东西两个地块,总面积约57701.9平方米。

  “设计方案结合原场地固有的自然、文化精神,并融合海绵城市的理念,设计了西地块‘基址台园’主题雨水花园区和东地块‘水塘湿地’主题雨水花园区。”黄贝琪介绍,建设中将采用透水铺装、人工湿地、渗透池、植被缓冲带、植草沟等设施。

  赤桥海绵公园则以“静”为主,在规划建设中将保留赤桥村原有的六口古井和一栋已有约70年历史的福州特色民居老建筑,及一批大榕树集群来打造榕树主题区域等。

  公园打造地域特色“蓝绿海绵体”

  据了解,斗顶海绵公园和赤桥海绵公园除了景观、服务功能设计外,还从“蓝绿海绵体”、工程设计、古民居传统海绵技术等五方面来呈现“海绵”设计,以“慢排缓释”和“源头分散”控制为主要海绵设计理念,做到海绵公园“渗、滞、蓄、净、用、排”六大作用。

  两个公园都将优先利用湿塘、植草沟、渗水砖、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等技术措施,打造具有“福州蓝,榕城绿”特色的综合“蓝绿海绵体”,并提供海绵技术科普与展陈。

  两个海绵公园背靠水库大坝,面向城市,属晋安河流域的源头,也是江北主城区内涝的高风险区。因此,两个海绵公园的建设,还可以起到承接上游水库汛期洪水,解决自身及周边场地径流,缓解下游调蓄区段的排泄压力等重要作用。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