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文明创建 >> 正文

仅用半年多 敢叫“垃圾山”变公园

2017-05-18 08:59:47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李白蕾  【字号

  集山、湖、休闲步道、亲子乐园等为一体的牛岗山公园已成为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其中,一期步道及配套设施仅用时半年多就建成开放。很多人不知道,这个拥有全市最大公园草坪的城市东部“绿肺”,此前还是一座堆土30万立方米的垃圾山。很多人更不知道,改造施工过程中,有一支青年突击队,他们个个是“拼命三郎”,短短时间内,敢叫“垃圾山”变公园。

  17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鹤林路与塔头路之间的牛岗山公园二期步道施工现场。吊车、挖掘机、渣土车、铲车、勾机等车辆来回穿梭,身着红马夹的城乡建总市政二部副经理、牛岗山公园改造项目青年突击队队长林庆贵正带着队员们检查休闲廊架的钢结构焊接情况(如图)。“二期步道年底要建成开放,我们将再接再厉,继续保持建设一期步道时的拼劲!”林庆贵说。

  长期在工地上风吹日晒,林庆贵这个1987年生的小伙子,看上去显得比实际年龄成熟多了。去年9月份,他被委派担任牛岗山公园项目的建设负责人,上任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响应团市委开展重点项目建设青年突击队竞赛活动的要求,谋划成立项目青年突击队。“我原来接触过许多兄弟单位,他们在每个重大任务中都成立青年突击队,而且发挥了巨大作用。所以我就想,我们这个项目也要把优秀的青年人集结起来,打造一把攻坚利刃。”项目青年突击队有10人,由施工单位与建设单位共同抽调青年骨干组成,多为“80后”小伙子。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青年突击队队长的林庆贵,充分体会到责任与职责的分量。项目上事无巨细都要细细推敲,做到最优。“建公园不同于修路,各种细节以及需要和外单位沟通的地方太多了。比如买苗木、种树、铺路、建公厕、做音响、铺WIFI、做亭台楼阁、挖河道、建桥梁……每一项都要统筹安排。时间太紧,许多项目是平行作业或交叉作业,需要协调的事情更多。作为青年突击队长,我只能扎在工地。”

  一期步道建设的7个多月里,林庆贵每天在工地上至少要呆18个小时。早起奔赴工地的时候,儿子还未起床;晚上回到家,儿子已进入梦乡。为了让幼小的儿子不至于忘记爸爸,他爱人只好每逢双休日就带着孩子来陪他加班。工地上,年轻妈妈带着一个2岁大的小男孩,在一群“五大三粗”的爷们中显得格外惹眼,成了一道特别的风景。

  青年突击队员、施工单位榕圣市政公司相关负责人陈业芬告诉记者,最难忘的是选苗木的那四天五夜。“那是去年11月,公园建设进入苗木采购阶段,4000多株三四十个品种的苗木,得一处一处看,一处一处选。队长带着我们在那么短的时间内走了广东、浙江、湖南、江西和省内部分苗木基地,几乎每个晚上都是在火车上度过的。讨论完方案随便眯三四个小时,到站下车就去苗圃,选完苗木联系完运苗车,就接着赶火车去下一个目的地,没有睡过一天饱觉。”日夜兼程的结果就是,队员们回到福州,那些选好的苗木也都按期进场了。

  建公园绿化是重点,种树是青年突击队的硬任务。“去年底有段时间经常碰到雨天,场地泥泞,吊车和苗车都无法进入施工区。为了不影响进度,我们只好组织工人人工手抬苗木进场。最大的树直径有40厘米,10多人一组,一小段一小段地抬,那个现场调度真叫难。”林庆贵说,就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大家来回指挥搬运上百趟,所有人都成了“泥人”。最后,青年突击队按时完成了苗木进场任务,确保项目施工进度不受影响。

  长时间超负荷工作,林庆贵的身体“抗议”了。队员陈义荣说,有一回深夜开会布置第二天任务时,发现队长脸色不对劲,但他还是坚持把会开完了。“你怎么啦?”队员们围上前问。“我肚子有点痛。”林庆贵捂着肚子说,大滴的冷汗从额头滑落。“快送队长去医院!”队员们将他送到最近的医院,经诊断是突发急性肠胃炎。“不是我们强迫他输液,他都想跟我们回工地。还以为他会休息一两天,没想到第二天一早又在工地看到他了,真是太拼了!”

  有了队长的榜样引领,队员们也个个成了“拼命三郎”。队员林友剑,负责牛岗山绿化工作,为了建设“最美水花园”,他把婚期一推再推;队员蔡海兵,负责环湖区域现场施工,没有陪怀孕的妻子去做过一次产检,硬是把孕妇练成了“女汉子”。

  “现在二期建设已全面铺开,我们把工作切分到每名青年突击队员手中,展开劳动竞赛,看谁完成得又快又好。”林庆贵说,队员们对在“攻坚2017”重点项目青年突击队竞赛中取得好成绩信心满满,一定会按时让市民享受到新福州东部“绿肺”的清新和美丽。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