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文明创建 >> 正文

晋安区全面打响内河攻坚战

2017-06-08 09:05:05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福州市内河综合整治是一项重大民心工程,晋安区持续展开攻坚行动,要求区直各有关部门、属地镇街全力以赴、加快进度、加大力度,全面推进内河两岸违章建筑拆除及污染源摸排工作,确保内河整治工作顺利推进。

  自晋安区开展水系整治工作以来,市领导高度重视,多次深入一线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进度,并对有关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协调解决项目推进存在的问题,确保城区水系治理工作按照既定计划全面落实到位。

  拆除情况。

  为确保水系整治工作顺利,晋安区特别重视两岸拆违和拆迁工作。截止5月31日,各镇街已完成1168处贴单,涉及24条内河,现已对浦东河、淌洋河、凤坂河、厦坊溪、琴亭河、化工河、竹屿河、东郊河、磨洋河、洋下河、茶园河等15条内河沿岸建筑进行拆除,腾出河岸线1.2万米,拆除面积4.5万平方米,其中拆除违章3.5万平方米,协商交地1万平方米。

  排污口摸排。

  根据市政府的要求,对排污口污染源展开摸排工作。晋安区由区建设局牵头PPP项目施工方、区环保局及区房管局展开28条内河沿岸的排污口摸排工作。目前已完成第一轮的摸排工作。截至5月25日,共发现各类排污口共计1202个,涉及内河沿岸小区315个,居住人口共计318408人,其中有雨污分离的小区161个,有雨污混排的小区154个。

  施工情况。

  目前已经开展浦东河、琴亭河、厦坊溪、化工河、淌洋河、竹屿河、连潘河、磨洋河、凤坂河、洋下河、桂后溪等11条内河的施工工作。其中浦东河上游施工情况:支护桩正在施工中,累计完成133m,下步将进行驳岸杭基施工,水上公园封园围挡完成,正在进行施工前期工作;琴亭河施工围挡完成100米,松木桩支护总计130米,累计完成100米河底开挖至设计标高,总计569米;厦坊溪厦坊桥桥底清淤2300立方,正在进行厦坊桥至马档桥左侧菜地苗木清理及便道修筑。

  串珠公园。

  福州市城区水系综合治理,不仅注重内涝整治、黑臭水体整治等,还倾力打造"岸上公园" 。包括晋安区在建的井店湖、琴亭湖、晋安湖、涧田湖四个湖体建设及27条内河整治,预计晋安区将配建54个串珠式公园,作为整治创新举措。将在有条件的河道边,建设以内河及两岸为主线、多个主题公园为节点,集观光休闲、文化创意等功能于一体的串珠式公园。公园绿化将因地制宜进行设计和建设,尽可能体现每一条内河的历史文化特色,让市民感受内河沿岸的榕城韵味,展现更美的沿河风光。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