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文明创建 >> 正文

规划先行 五四北华丽嬗变

2017-06-15 08:59:55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吴隽 孙漫  【字号

  琴亭高架现代大交通枢纽。

  从杂乱不堪的旧屋区升级为鳞次栉比的新住区,需要多长时间?从配套落后的城市郊区成长为一应俱全的城市新中心,又需要多久?五四北片区就用20年的时光,细细雕琢出这样让人惊艳的变化,展示了一份规划先行、全面发展的完美答卷。

  过去:生态新区“平地”起

  “在我们这些老福州看来,20多年前的五四北,农田多、房子旧,进城交通更是让人摇头,是真正的郊区!”住在五四北三盛国际公园的林斌依伯是个老福州,他坦言,退休前自己怎么也没想到,会选择到五四北来养老。“现在这里是空气好,生活方便,我和老伴真选对了!”

  早期的福州北区,是开发的“一张白纸”。但背倚北峰、环抱溪流这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却未让这颗明珠蒙尘太久。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山川别墅、翠湖山庄等相继落地,奠定了五四北开发高品质住宅的基调。

  1999年,连接五四北与市中心的琴亭高架“横空出世”,揭开了五四北大举开发的序幕。早期的《福州城市总体规划》将五四北这一城市新区规划为“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以建设生态新区为目标,具有21世纪城市概念的生态新城”,这也成为入主五四北的开发商们共同遵守的“约定”。

  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大批有实力有魄力的开发商云集于此,三盛果岭生活、家天下三木城、山姆小镇等高端生态楼盘纷纷驻扎,让户户有绿、家家见景成为这一片区的“标配”。2011年,三盛国际公园更是将大社区居住理念首次“搬入”五四北,打造了一座占地1300亩的市中心大城,全面的配套、精致的园林景观引得许多市民关注,诠释出复合式社区的居住智慧,把居住、交通、休憩、娱乐、教育等有机融合,让居民不出五四北,就能有综合多样的生活空间。

  正如《福州城市商业网点“十一五”建设及2010年发展规划》所描绘的,在生态优先、可持续发展的规划引领下,五四北区域正一步步向着“完美的家”迈进。

  高端住宅林立,居住品质提升,五四北被规划成一个生态宜居片区。

  现在:美丽家园结硕果

  山北路打通。

  桥通了,路宽了,房多了,在城市变迁中渐渐“长大”的五四北,充分享受了规划先行,适度开发带来的“福利”,原先的“洼地”,在越来越多的福州市民心中,成了享受生活的“宝地”。

  这里有便捷的交通。从琴亭高架建成通车的一场漂亮“突围战”,到如今,南平路、福飞路、秀峰路、厦坊路、站西路等串联路网逐一建成,让五四北的发展范围“一路向南”。为形成片区交通的微循环,打通路网、串联支路是规划发展的主要部分。

  现在,山北路被打通,作为和五四北主要进出通道秀峰路平行的道路,分担了不少出行压力;此外,埔党路、坂中路等道路也陆续建成,从山北路、厦坊路、站东路就能一路畅行至火车站或二环。地铁1号线的全线开通,更是为这一片区的发展插上翅膀,坐上地铁,快速能“飞越”至东街口。

  这里有无忧的生活。在象峰一带,以三盛国际公园、家天下三木城、三盛中央公园等中高档住宅小区为中轴线,一个新兴的居住商业圈已经形成。2011年五四北泰禾广场亮相,填补了五四北大型城市综合体的空白。

  在不少市民关注的教育或医疗方面,在规划的引领下,五四北同样毫不逊色。今年9月,中加国际学校将迎来新生,打破福州没有知名国际学校的局面,三甲医院福建妇产医院的到来,让五四北居民在享受“高大上”教育的同时,更能放心生活。

  这里当然还有宜居的环境。作为五四北的金字招牌,良好的生态已被越来越多的市民认同。大手笔的“宜居攻坚战”开始后,今年的五四北,会更加美丽。你会发现,内河越变越干净,沿岸的环境越来越好,散步的地方也越来越多。在这里,少了些钢筋水泥的“坚硬”,多了些“复得返自然”的“柔软”。

  未来:辐射周边后劲足

  回顾今年的首次土地拍卖,位于五四北板块的稀缺住宅用地,再次成为房地产商争相角逐的对象。最终,三盛集团、永同昌集团合资的五和建设公司以12.58亿配建面积35550平方米竞得该地块,再次刷新五四北区域的楼面价。

  4月18日福州国土资源局官网发布五批次征地安置方案公告。本次发布的五批次征地安置方案公告所涉及的地块均位于晋安区,其中涉及到晋安区的新店镇包括新店镇坂中村、西垅村、新店村、樟林村、杨廷村、厦坊村、战峰村、益凤村、泉头农场,以及岳峰镇鹤林村、鼓山镇樟林村、晋安区茶园街道红星经济合作社。五批次地块总面积达49.5941公顷,折合743.91亩。

  4月末的土地拍卖,更多目光再次在城北聚焦。5幅出让地块均位于晋安区,其中4幅位于目前炙手可热的桂湖生态温泉城住宅用地,均以最高限价被拿下,总成交价18.31亿元,总竞配建面积达191250平方米。

  一时间,五四北片区再一次成为开发的热土,众多的利好叠加。

  据业内人士介绍,随着福州城市的不断发展,主城区人口、土地、教育、医疗等资源已趋于饱和,而五四北作为主城区内难得的一块“都市桃源”,占据城区北扩的利好方位。“随着配套的不断完善,囊括桂湖板块的大五四北即将进入发展‘快车道’,未来发展价值可期。”

  此外,五四北片区也在不断完善复合式居住区概念,吸引不少市民目光。其中,福建省健康养老示范社区的三盛国际公园香樟里,也为社区养老提供了全新范本。

  2017年已经过半,充满青春活力的五四北片区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在晋安区“建设以居住、休闲、商务为主体功能的现代化的晋安新城”的战略指引下,五四北片区仍是发展的重头戏。

  “该片区将继续提升建设风貌,基本完成城中村、棚户区、危旧房的改造,打造成一个生态更美的居住片区。”晋安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