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晋安妙招治“两违”显成效

2017-11-30 09:45:46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赵铮艳  【字号

  象园街道推行社区城管街长制。

  王庄街道城管中队发动群众齐抓违建。

  晋安区深化“两违”综合治理,对违建严查严控。辖内王庄街道华美社区、鼎屿社区创建了无违建社区,象园街道获评无违建示范街道。那么,该区究竟有何妙招让治违取得成效呢?昨日,记者采访了晋安区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及相关街道城管人员。据悉,“无违建”的基本要求是新增违建得到控制、存量违建得到处置,并且建立健全有效的违建防治管理机制。

  王庄街道:发动群众齐抓违建

  记者了解到,王庄街道华美社区与鼎屿社区有十多个小区,共6000多户居民。街道城管中队在各小区显著位置张贴公告,还发动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到世欧王庄等多个楼盘发放宣传材料,解说占用楼顶、公共道路等生命通道的违建的安全隐患。

  王庄街道城管中队长林维中添加的城管工作微信群达27个,其中几个就是关于违建治理的。他告诉记者,该街道城管向群众发出“查违建,我们一起行动”的倡议,让群众成为执法人员的“眼睛”,一旦发现有人违建,及时通过公布的电话举报。城管中队还与社区、物业管理单位积极互动,接到违建报告第一时间到场核实、查处,形成共同参与违建治理的氛围。

  对于新楼盘,该城管中队对沙石、水泥等建筑材料运输进行密切监视,避免业主乘装修之机抢建。执法人员还加大巡查力度,利用无人机对高层建筑楼顶进行航拍。对于航拍及国土卫片发现的新增违建,执法部门联合供水、供电及房产登记部门,对其中无法入户拆除的实施停水、断电、冻结房屋产权处理,督促违建户自行拆违。此外,执法部门还加强拆后监管,定期“回头看”,防止违建死灰复燃。

  象园街道:推行社区城管街长制

  在象园街道辖内,记者看到在小区门口及众多醒目位置设有“社区城市管理街长职责公示牌”,上面公布了街长、副街长的姓名、手机号以及责任区域、工作职责、监督电话等。城管执法人员与社区工作人员合力治违,社区网格员入户走访,执法人员加大巡查频次、查处力度。

  据了解,菊园新村12座有违建麻将馆扰民严重,社区多次制止无果,王庄街道城管中队及时介入拆除。“拆除违建麻将馆,对小区其他人起到警示作用,还可以改善小区居住环境,形成健康向上的风气,避免当地住户因瓜分地盘抢建引起矛盾。”中队长林波说。

  林波介绍,前不久有群众向副街长反映,长福家园2号楼架空层存在多处历史违建的小木屋。一些违建户擅自“割据”,抢占公共区域用于堆放杂物,既堵塞了通道,又影响采光通风。有的木屋还住人,存在很大安全隐患。违建当事人大多声称是多年前的违建,拒不拆除。其中一家违建户还继续扩大“领地”,于本月初抢建了30平方米木屋,出租给物流公司。

  这样顶风违建的行为如果不及时制止,很快就会有越来越多人跟风抢建。象园城管中队决心啃下该小区新老违建这块“硬骨头”。经事先通告,执法人员近期对上述架空层的8处违建实施了强制拆除,拆违面积达97平方米。

  晋安城管局:实行手机定位签到考核

  据晋安区城市管理局局长陈为友介绍,该局以遏制新增“两违”、消化历史存量违建为重点,加大巡查力度,实行全方位动态监管。该区治违工作已建立覆盖村(居)的网格化巡查队伍以及应急拆违队伍,对新增“两违”及时巡查、发现、制止、报告,做到“露头就打,出土就拆”。

  该局同时督促辖内各城管中队,在“两违”管控过程中加强与相关部门以及群众的沟通联系,真正产生治违合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执法科科长赵若光告诉记者,目前,辖内各中队城管执法人员均已实行手机签到,即执法人员安装带有自定位功能的手机签到软件,到达要巡查的地点后,定点定位签到。签到情况连接到城管局系统,执法科每月、每季对此进行考核,并通报结果。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