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文明创建 >> 正文

“八闽第一站”公共服务平台启用

位于火车站北广场出站口,是全国首个火车站党建联盟大型服务点

2019-09-30 11:05:47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何佳媛  【字号

“八闽第一站”公共服务平台启用

  平台为旅客提供了大量的休息空间。

“八闽第一站”公共服务平台启用

  平台为旅客提供便捷服务。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位于福州火车站北广场出站口的“八闽第一站”公共服务平台,28日启用。这是全国首个火车站党建联盟大型服务点。

  它是福州火车站服务窗口的一次大升级,结合南广场出站口设置的施丹劳模先锋岗,为出站旅客提供全方位服务。

  平台面积648平方米内部设施齐全

  28日上午,“八闽第一站”公共服务平台举行了揭牌仪式并投入使用。平台总面积648平方米,距离出站口约20米,既不占用现有通道,又处于旅客出站、亲友接站的必经之处,便于提供服务。因为建在地下一层,还避免了高温、暴雨等天气因素的影响。

  平台入口前方设有360度环形服务台,配备工作人员、免费茶水、爱心药品等。平台揭牌之后,立即有旅客前来咨询。入口右侧设有打卡点“风雨无阻我在八闽第一站等你”。不少旅客、市民争相在此拍照留念。

  平台内部宽敞明亮。以榕树、茉莉花、柳杉王为主题的三个大型立柱格外显眼,立柱周围设置座位。昨日已有许多旅客入内休息。

  平台的文化展示区设置了三台电视,以“声光电+触摸屏”的形式,展示“红色领航”“有福之州”“魅力晋安”。阅读区设有桌椅、电脑、书籍。阅读区两旁是约100平方米的学习教育区和母婴室,环境舒适温馨。

  集服务治理教育展示多功能于一体

  福州火车站是全省最重要的客运站,是展现福州城市形象的“窗口”,日均客流量6~7万人,年发送旅客量高达2700万人次以上。

  茶园街道党工委书记陈乃胜介绍,“八闽第一站”公共服务平台集服务、治理、教育、展示等功能于一体。

  服务功能方面,平台为来榕旅客提供交通问询、列车动态、爱心药箱、母婴休息等便民服务,同时搭建用工需求、旅游资讯、人才服务等信息对接平台。

  治理功能方面,平台内设“八闽第一站综合治理中心”,健全完善“5+X”(“5”即交警、交通、公安、城管、市场监管,“X”即其他职能部门)片区联动治理模式,整合社区资源力量,组建“党员义务巡逻队”“巾帼护卫队”“夕阳红党员志愿巡逻队”,实现党建工作与社会管理服务深度融合。

  教育功能方面,平台根据火车站地区车流、客流及服务需求量大的特点,为党建联盟成员单位提供了开展志愿服务、党员实践教育的平台,丰富和拓展党建工作内涵。

  展示功能方面,平台将发挥特殊的地理位置优势,全面展示“红色领航”“有福之州”“魅力晋安”等风采风貌。

  党建引领下的社会共商共治平台

  “八闽第一站”公共服务平台是晋安区结合大力实施“红色领航工程”创建的党建引领下的社会共商共治平台,通过引入社区共治理念,构筑城市基层党组织连接社会、引领社会、服务社会、凝聚社会的“精神家园”。

  平台以党建为引领,采取“政府牵头主导、社会组织运营、联盟单位参与”模式,把不同区域、领域、行业的党组织有机联结起来,推动各类组织在城市同一屋檐下结成“一家人”、拧成“一股绳”、同下“一盘棋”。火车站片区“薪火”党建联盟的29家成员单位均参与。

  晋安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建设“八闽第一站”公共服务平台为加强城市基层治理构建了新框架、探索了新路径。下一步,晋安区将通过阵地集群建设、线上线下发力等措施,把“八闽第一站”公共服务平台打造成党建引领城市区域综合治理的先进典型和示范标杆。

  近期,晋安区将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畅通机关企事业单位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通道,进一步增强街道社区的统筹协调能力,促进城市基层治理水平整体提升。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