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文明创建 >> 正文

“三社联动”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晋安区东浦社区开展系列主题活动 创新社区治理方式,彰显小区活力

2020-08-06 11:21:08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锦清  【字号

“三社联动”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东浦社区“跳蚤市场”活动现场(资料图)。

“三社联动”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孩子在社区的公益活动中受益,作为家长,我希望能为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出一份力。”昨日下午,翁女士来到晋安区茶园街道东浦社区的小主人公益服务中心,同这里的社工们聊了起来。

  “我是环保小战士”“跳蚤市场”“积分兑换课程”……去年以来,东浦社区创新社区治理方式,联合东浦社区小主人公益服务中心,开展了一系列居民参与度高、辐射范围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品牌活动,在服务居民的过程中,增强邻里互动、传播文明风尚,为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做出了有益尝试。

  人气涨

  安置房小区彰显活力

  位于晋安区茶峰路的茶园新苑,是个新式安置房小区。小区硬件好了,但出租率达五六成,流动人口多。如何聚拢小区人气,成了社区党委书记王汀思考的问题。

  契机在去年10月出现。当时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我市深入开展,如何做好这项工作,引发居民热议。王汀因势利导,带领社区工作人员,联合东浦社区小主人公益服务中心发起“我是环保小战士”活动。活动一经推出,便受到众多居民的欢迎,先后有300多户家庭踊跃参与。

  居民主动参与小区志愿服务活动,社区会给予奖励分。王汀说,社区开展了“积分兑换课程”活动,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居民每次最高可获奖励分3分。奖励分积累到15分时,居民可兑换成硬笔书法、围棋培训、手工制作等公益课程,让孩子参加。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东浦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品牌活动的持续开展,一些东浦社区之外的市民也被吸引到活动中来,家住鼓楼区的翁女士就是其中的一个。

  互动多

  创新社区治理方式

  在东浦社区小主人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陈岩看来,“我是环保小战士”“积分兑换课程”“跳蚤市场”以及传统文化传承活动,是以孩子为纽带,带动小区更多的家庭消除隔阂,加强互动交流,培育良好的社区文明风尚。

  “以往,大家可能回到家门一关,周围邻居谁也不认识,而东浦社区的这些活动,给邻里关系打开了一扇窗,让更多家庭走出家门,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陈岩说。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陈岩也是茶园新苑的回迁居民。去年,东浦社区创新社区治理方式,邀请陈岩牵头成立东浦社区小主人公益服务中心。去年5月,该社会组织经民政部门批准后,即与社区实现联动,本着“小手拉大手”的理念,开展了上述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公益活动,为打造和谐邻里关系贡献了一份力量。

  茶园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东浦社区在社区治理过程中,通过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的“三社联动”,创新社区治理方式,开展了“我是环保小战士”“跳蚤市场”“积分兑换课程”等居民参与度高、辐射范围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品牌活动。这些活动打通了服务社区居民的“最后一公里”,是社区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一种有益尝试。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