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春兰

  林春兰是全国公安机关的爱民模范,以她名字命名的警务室深受群众信赖。1998年,福州市公安局抽调部分干部充实基层一线,林春兰被调到鼓山派出所,当了一名社区民警。她先后在鼓山镇的茶会、福茶、鼓四、湖塘4个社区和村工作过,一干就是l2年,熟悉了这里的大街小巷和社区民情。现在不管走到哪里,认识她的居民和村民都会跟她亲热地拉家常,亲密得像是一家人。

  林春兰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最有效便捷的方式是她的名片——警民联系卡,她印的名片至今已有近百盒。14年前她被调到福州市公安局鼓山派出所当社区民警的时候,就在名片上这样写着:“有困难找警察,需要帮助可随时拨打电话。”每发出一张名片就是一份责任。14年来,她习惯了24小时都开机,24小时都待命。福茶社区的老年人很多,他们给林春兰打电话,抱怨社区里没有一个像样的活动场所。她拿来家中的收录机,自费为他们买了价值300余元的健身器材。经她这么一带头,居民们纷纷响应,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物业公司也慷慨解囊,腾出房子作为老人活动室。老年人满意了,老党员、退休积极分子组成了“夕阳红”巡逻队,他们都成了她的治安协管员。

  一天,林春兰接到一个居民的电话,说暂住在湖塘村的王爱要自杀。原来,王爱在一次车祸中受伤,右腿被截肢,肇事车主的赔偿金迟迟不到位,男友又弃她而去,所以她产生了轻生的念头。那天林春兰跟她谈了整整五个小时,磨破了嘴皮,最后还把自己身上带的钱全部掏出来给王爱。王爱感动地说:“春兰姐,你掏出来的不是钱,是一颗心啊,放心吧,我不会去寻短见了!”几个月以后,王爱从老家广西打来电话,说谢谢她,肇事车主已经赔付了,她用那些钱装了假肢,现在已经站起来了。

  社区工作很琐碎,接打电话挤占了林春兰大部分休息时间。有时,一桌团圆的饭菜被一个居民的电话给推开了;有时,家人最需要她的时候,又被一个杜区的电话给拉走了。她发出了无数张警民联系卡,反馈回来的是群众对警察的信任,是可以及时扑灭的隐患,是重要的线索和信息。14年的社区民警生活,让林春兰经历了风风雨雨,品味了酸甜苦辣,也享受了付出后带来的充实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