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礼春

  吴礼春是福州市晋安区宦溪镇中心村梅兰春茶叶加工厂厂长、福州市晋安区梅兰春专业合作社社长,曾获得“2010年福州市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带头人”“2013年福建省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带头人”。

  2009年6月,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吴礼春牵头成立了福州市晋安区梅兰春茶叶专业合作社,并通过合作社积极与科研院所合作,开发、推广适合本地的茶叶种植技术。现已拥有500亩无公害茶叶生产基地,年平均增收8000元,有效促进当地农民增收。

  为有效引进新品,吴礼春带头承包了50亩的茶园,引种梅兰春、金观音、金牡丹等名优新品种,并在试种成功基础上向农户推广,效果显著。他还先后参与并承担了“茶叶品种改良与示范推广”“茶叶主要病虫害防治技术”等课题的研究,并从事收集、筛选优良茶树品种进行示范推广工作,目前名优茶叶品种推广面积已达500多亩。充分利用省农科院等专家大院的技术优势,制定详细的年度培训计划,对外免费开办科普讲座,平均每年7-10期,提高了山区农民科学素质。他依托创新茶叶专家,主导建立了茶园病虫害测报点,提前预报茶叶病虫害,挽回超百万的间接经济损失;同时,他还注重科技宣传,并带领青年种植能手走出去,到省农科院科技种植实验基地参观学习,增长见识,树立信心。随着红茶市场价值的提升,抓住机遇,提出梅兰春红茶加工示范与推广项目。在茶厂引进国内先进的红茶加工设备,扭转了传统加工过程中存在的卫生和制优率问题,既有利于增产环保又有利于本地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该项目年增加创造产值900万元以上,年增利税80万元,并带动周边1500多农户增收。同时,通过每年500人次的农民技术培训,用现代茶叶生产、加工理念引领、带动福建省茶叶标准化生产及全省茶叶发展,有效提高了福建茶叶生产的科技推广速度与效率,大大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近年来,吴礼春积极带领村民响应党中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号召,通过科普宣传、科技培训、基地示范种植等方式,改变了山区农民“盲目种植”的陋习,建立起“以市场需求为依据,以科学技术为先导”的理性发展理念,引进新品种、新技术,为农民创业增收打开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