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 青

  刘青,女,47岁,现为福州市晋安区寿山乡岭头村党支部委员、村妇女主任,兼村级计生管理员和农民技术员。

  作为村里的农民技术员,刘青十分注重自身农业技术的巩固和提升。她通过参加福建农林大学的农技培训班,不断加强自身的农技知识学习。2011年5月,在农科院、区科技局的技术、资金支持下,刘青在村里租用开垦了几亩土地,带头引进泉州9号、10号等共12种较适应北峰气候的高产抗病甘薯品种进行试种。同年8月,刘青成立了“巾帼农业合作社”,以合作社的形式辐射带动村里其他妇女种植户。刘青在自身的勤劳和坚持中,以及在农科院专家、区农林水局、区科技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通过土地改良、施用甘薯专用药肥等措施,当年她就实现每亩增收3000余元,年增收近3万元。在自己增收致富的同时,刘青还不忘带动其他村民共同致富。她主动帮助李碧云、刘斌等种植户种植优良品种甘薯,亦实现丰产增收。

  经过几年来的努力,刘青的种植基地由最初的几亩方寸地扩大至现在的10亩,并从最初引进的12种甘薯品种中逐步淘汰筛选并留下品质好、口感佳的3种甘薯品种进行规模种植和推广。今年6月,通过上级农业部门的搭桥牵线,刘青培育的甘薯种苗受到福州市永泰县的青睐,永泰县的魏县长亲自到刘青的甘薯种苗培育基地视察,确定引进刘青培育的优质甘薯种苗。当月,刘青培育的25万株价值近4万元的优质甘薯种苗落户永泰县,刘青还为永泰县的种植户提供了技术指导。

  刘青不仅在种植基地里成功培育了优质甘薯种苗,她还充分运用所学的农技知识,合理规划田地,分区种植了玉米、番茄、西瓜、茄子、甘薯、南瓜等其他农产品,并开挖了3口鱼塘,养殖了鲫鱼、鳊鱼、白鲢鱼等3000尾鱼,来实现增产增收。每到农产品的收获季节,我们总会看到刘青在田间辛勤忙碌的朴实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