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振权

  洪振权,晋安区宦溪镇牛项村党支部书记。十多年来,他始终牢记职责,带领村民创业致富,持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维护农村和谐稳定,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应有的贡献。

  他扎根北峰山区,当好农民致富的带头人。90年代初,当村里的年轻人纷纷到城里打工的时候,洪振权就看到了农村发展的广阔天地,选择留在农村创业,立志成为有知识、有技能的新一代农民。为了适应新的农村发展形势,洪振权自学果木种植等农业生产技术,扛起锄头,平整荒山,种上了1200多株柑橘,很快成为一名较为突出的柑橘种植大户。“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富裕起来的洪振权把帮助村民共同致富作为自己应尽的责任,十多年来带领村民发展种植业、畜牧业和生态农业,先后四次创业,带动村民年人均收入增长了九倍,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小康生活。如今,许多村民盖了新房,有的买了车,还有的到城里买了房,过上了富裕的生活。洪振权也从一名农村青年成长为群众拥护的致富带头人,连续五届高票当选村“两委”主干。

  他争取各方支持,当好改善民生的践行人。牛项村山道崎岖、交通不便、饮水困难,村民生产生活十分不便,这是长期困扰村民的主要问题,也是年轻人离开村庄、到城里谋生的主要原因。洪振权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下定决心:“一定要改善村貌,让村民留在家乡致富!”洪振权抓住了加强新农村建设的机会,主动向上级汇报情况,积极争取各方支持,近五年来先后申请或筹资163万元,并且发动村民积极投工投劳,村道全部铺上了水泥路,通到了各个自然村,并先后两次扩大路面,建设了道路防护设施,村民出行条件大大改善。针对三个自然村缺乏清洁水源,村民长期面临吃水困难的问题,洪振权这两年新筹资38万元,为108户村民全部接通了自来水。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大为改观,雨天再也不怕路滑了,车开到了家门口,山沟沟的人家也有了自来水,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高兴地说“我们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越来越多到城里务工的村民回到村里,牛项村恢复了往昔的生机活力。

  他坚决转产转业,当好生态环境的保护人。十多年来,牛项村生猪饲养形成了规模,这是大多数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但养猪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显,不仅破坏了牛项村的村容村貌,而且影响了山下贵安新区建设。由于养殖户数量多、饲养规模大,要全面停止养猪,村民一时还找不到可替代的谋生手段,许多养殖户迟迟下不了决心。洪振权动员村民从大局出发,积极响应福州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生态城市的号召,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全方面实施畜禽整治,加快转产转业,保护生态环境。首先自行拆除了自家经营了17年的2100多平米猪栏,并要求村干部和党员带头,为全村养殖户做出示范。在此基础上,他带领村两委逐一上门做53户养殖户的思想工作,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直到把思想做通。目前,牛项村5.8万平米猪栏全部按时拆迁,有力支持了贵安新区建设,为晋安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贡献,被评为福州市生态文明村。

  他维护社会稳定,当好和谐新村的护航人。牛项村人均耕地少、外来人口逐年增加,难免出现一些矛盾纠纷,同时森林防火、抗击台风等任务也十分繁重。洪振权把维护农村安全稳定放在重要位置,把抓好安全生产、调解邻里纠纷作为主要着力点,功夫下在前,防患于未然,及时发现和处置苗头性问题。在安全生产方面,他重点抓好森林防火、台风预警等工作,采取分区划片、专人负责的方式,加强险情排查,十多年来没有影响稳定的问题。在调解纠纷方面,经常与村民交流,了解他们的困难,反映他们的诉求,加强宣传教育,倡导文明新风,引导村民互相关心、互相谦让、和谐相处。通过一直以来的努力,在村里的各项工作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个人也得到了较大程度的认可,渐渐成为了村民反映问题、倾诉困难的对象,近5年来,共调解各类纠纷50余起,全村没有发生一起上访事件。牛项村被晋安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评为首批平安先进村, 洪振权也被评为晋安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个人。

  他敢闯敢试,当好现代农业的探路人。自转产转业以来,面对群众生产生活出现困难的实际情况,洪振权带领村两委、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听取意见,和大家一起研究寻找出路。在充分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他提出专业养蜂、建设家庭农场、发展都市农业的思路,得到大家的响应。去年,在村民的支持下,他牵头成立了晋安区蜜蜂养殖专业协会,请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对养殖户进行了技术指导,并带头养蜂200余箱,发动村民养蜂600余箱,当年增收60余万元。同时,积极引导21户村民发展山羊、水牛、土鸡、土鸭等小规模特色养殖,种植草莓、中草药等经济作物,探索了一条投资小、效益好、无污染、可持续的都市农业发展新路子,引起各方关注和好评。晋安区委林峰书记、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先后到牛项村调研,在牛项村的蜂场亲身体验摇蜂蜜的乐趣,品尝纯正蜂蜜的地道风味,并给予充分肯定和鼓励。福建电视台《书记去哪儿》栏目、福州日报头版、福州电视台新闻栏目等新闻媒体广泛报道了牛项村的养蜂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