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宗利

  王宗利,1955年出生,鼓山镇前屿村党委书记。担任书记33年,他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带领村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使前屿村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全村现有三资企业12家、第三产业和个体经济227家;建有一所小学、两所幼儿园、一座敬老院、两处公园以及农民新村十二幢;另建有医疗站、篮球场、室外健身场、新村文化教育活动中心等比较齐全的服务设施和文化娱乐休闲场所。村民安居乐业,尽享教育、文体、医疗、社会服务等公共福利和服务,提前迈入小康行列。

  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带头人,王宗利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推进以“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为主要内容的“阳光村务”工程,率先在全市实现村财村务全方位公开,民主管理全过程监督,服务村民全覆盖。经过22年的实践,已形成一套以流程清晰、权责明确、监督有力、阳光透明为特色的科学管理机制。前屿村“阳光村务”先进经验曾在全省推广,王宗利还作为福建省代表进京受到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近年来,王宗利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先后为村民解决办理两权证历史遗留问题、新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被征地农民社会养老保险、新农合和新农保登记等工作,使村民人人享有医疗保障和养老保障,解决了村民看病养老的问题,基本实现村民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前屿村先后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助残先进集体,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十佳亿元村、先进基层党组织、文明单位、敬老模范村、民主法治示范村,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小康示范村、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王宗利个人先后多次被省、市授予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务工作者、计生工作先进个人、关心老年人工作先进个人、关心下一代积极分子、双拥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