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忠

  曹雪忠,现任福州德通集团董事长,德通集团下设生产制造食品易拉罐、彩色金属印刷、贸易等多个子公司,拥有两片罐、三片罐食品金属包装容器研发生产人员三百余人,集团年产值10亿余元。多年来,德通集团持续成为国内大型食品饮料集团的首选合作伙伴,为加多宝凉茶、青岛啤酒、燕京惠泉啤酒、银鹭集团、达利集团等企业提供优秀的金属饮料罐,在食品金属包装容器行业中独占鳌头。

  60年代出生于江苏南通的曹雪忠,在父母的影响下,铸造了遇事宠辱不惊、淡定从容、坚韧不拔的性格。1979年,改革开放第二年,曹雪忠只身从江苏南通来到了福州,进入福州印刷厂当了一名工人。工作兢兢业业,敬守职责。改革开放是一个机遇与风险并存的年代,机遇属于勤劳肯干的人,属于有准备的人,天资聪慧的曹雪忠善于观察、谋划未来,并努力沉淀经验,积累资本。三年后,他依依离别福州印刷厂,下海创业,进军刚刚开放的市场。

  1991年,在经济市场摸爬滚打多年后,曹雪忠成为了福州联侨制罐厂的掌门人。创业之初,没车,有两条腿;时间不够,早晚凑;严寒酷暑,草帽遮挡;刮风下雨,脚步不停。消瘦了的曹雪忠,心怀慈悲,带着资金,甄选人才,走向开辟的市场。

  1996年,在累积了一定资金、人才、设备、技术及营销技巧后,曹雪忠带领团队成立了福州德通金属容器有限公司,公司本着“诚信、敬业”的企业精神,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己任,以客户满意为目标,脚踏实地,认真务实。引进优秀人才,持续提升质量,全面标准化管理,这些举措使德通公司快速成长。2005年,公司一次性投入3000余万元引进日本和瑞士三片罐生产线,成为福建地区首家三片罐生产制造民营企业,依靠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完善服务机制,严谨、精细化的管理理念,公司的彩色印铁和三片饮料罐双获福建省名牌产品,率先成为加多宝凉茶、银鹭集团、达利集团的首选合作伙伴,企业进入了快速良性发展阶段。

  2011年,德通公司迎来了里程碑式的发展。公司分期投资3.6亿元在福州连江成立德通(连江)金属容器有限公司,占地160亩,从美国、欧洲引进目前世界最先进的铝制两片易拉罐生产线。投产后公司的业务范围不断扩大,高端客户进一步增加,产值逾10亿元。为加多宝凉茶、青岛啤酒、百威英博、燕京惠泉等集团提供金属包装,多次被评为优秀供应商及诚信客户,产品质量在全国同行业中名列前茅。

  二十多年的风雨兼程,德通集团已成为设备先进、技术力量雄厚、高端客户众多、消费者满意的企业。富有成就的德通企业,获奖颇多,赞誉不断。先后荣获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福建省质量管理先进单位、省级先进乡镇企业等荣誉称号,并列入省、市重点企业,连续多年被授予诚信纳税企业。

  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一定是一个有担当的人。曹雪忠说:“在我的人生中,有两把刀顶在我的背后,一把是生活的刀,一把是事业的刀。特别是生活的刀子,时刻顶在我的身后,如果后退就鲜血淋漓。”用“刀”的比喻以激励自己时刻都不敢松懈。他说:“德通集团有几百名员工就是几百号家庭,涉及生活、教育、文化等问题,这些都是我要考虑的,所以我只有向前,没有后退的余地。”

  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一定是个慈善者。曹雪忠说:“我只讲感恩,不求回报。”心存感恩、时时感激是曹雪忠对社会的执着。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在他的带动下,公司员工纷纷慷慨解囊,公司及员工合计爱心捐款就达200多万元;当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时,曹雪忠最先响应福州市红十字会的号召,个人捐款10万元。这种无私援助,与灾区人民心连心,共患难,帮助灾区人民共建美好家园的精神,受到了福建省红十字会的嘉奖。

  为了关怀“三老”(老革命、老党员、老模范),曹雪忠自愿报名参加了 “感恩社会 · 真情回报,百名榕商与百名‘三老’结对帮扶”的爱心活动。除了捐赠38万元帮扶爱心款和支持特奥会运动捐款的50万元外,曹雪忠还表示,今后他将从五个方面帮扶受助对象,即每年助学、提供就业岗位、资助生活物资、培训就业技能、提供扶贫项目。

  为了不让贫困山区的学生失去学习的机会,多年来,他在“希望工程”、“助学工程”、“教育扶贫”等方面总是慷慨解囊、积极捐款。截至现在,各项教育捐款额合计已达300万元,捐助学生人数达65人,其中福州日溪井后希望小学15名,闽清县贫困生50名。

  曹雪忠,在企业他是企业家;在社会,他热心公益,十几年来,德通企业在健康快速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企业家应尽的社会责任,累计捐款近2000万元。由于慈善事迹突出,他先后被福州市政府、福州市慈善总会及有关部门评为福州市热心公益事业茉莉花银质奖、福建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热心捐赠公益事业突出贡献奖。

  他,就是福州德通集团董事长曹雪忠,我们身边的福建省劳动模范、福建省优秀企业家和福州市优秀青年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