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潞

  严潞(左二)

  严潞,省环保志愿者协会成员,她做环保酵素并且推广它的事,让她成了幸福城小区居民们所熟悉的公众人物。

  物业工作人员打扫公共卫生时,严潞经常免费提供自己制作的环保酵素当清洁剂,既能把公共场所清洗干净,又能净化空气,公共绿化带上的花草也因沐浴了带酵素的水而长得更喜人。目前,幸福城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因用环保酵素减少了清洁剂的使用,也大力支持在小区内推广使用环保酵素。

  严潞在自家门口摆了个大筐,筐里装了很多用矿泉水瓶装的环保酵素,跟邻居换果皮、菜叶,以回收利用别人家的厨房剩余垃圾。“三斤果皮、菜叶垃圾,换一瓶环保酵素;请大家自取,感谢为减少垃圾做努力!”——这是严潞贴在自家门口的字条。她用这种方式向整栋楼,甚至别栋楼的小区居民,推广使用环保酵素。“贴字条在家门口摆摊,还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大概送出了一百瓶左右的环保酵素;换回的果皮、菜叶垃圾,大概有两百多斤,它们又会继续被我用来制作环保酵素,再反馈给大家用。”严潞觉得,这种简单、长期的换送模式也不错。她也经常邀请想了解这项知识的朋友来家做客,跟她一起学做环保酵素,并带朋友们参观自己的家。家里用环保酵素养花草,长势喜人;孩子的卧室,摆上一圈酵素桶,可以有利消解电磁波辐射,提高孩子的睡眠质量……客人们了解这些后,更好地体会到环保酵素的利用价值,严潞就以这样的方式,慢慢地改变着周围的人。

  说到自己与环保酵素结缘的经过,严潞说,最令自己感动的是背后默默支持她的众多酵友。最初带严潞认识和了解环保酵素的是福州市中医院耳鼻咽喉科的副主任医师张丽芬。当时,严潞陪自家老人去医院看病,老人身上有褥疮,张医师建议严潞用自然疗法,自己制作环保酵素,用酵素给老人涂抹褥疮,结果疗效很好。这让严潞迷上了环保酵素,后来上网了解了更多环保酵素的用途,坚定了她要把这个好东西让更多人所用的决心。酵友朱先生是金山一家制药厂的老板,他出资三十多万元提供了工厂仓库和场地,大量收集菜叶、果皮,请工人批量生产环保酵素。这样既减少了工厂附近菜市场烂菜叶垃圾的总量,又能为酵友们的公益推广活动提供大量环保酵素。两年来,从最初的五、六位酵友到如今近千位酵友,像这样让人感动的酵友还有很多,这也是严潞坚持想把这项环保事业做下去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