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沣

  八十年代末,柯文沣接受并执行环保理念,多年来执着坚持,他坚持废弃物的分类与循环再生利用至今十余年。他觉得,废弃物的分类其实是很简单的事,只要源头的废弃物产生者能在丢弃时就按不同材质分类投放,就可以为后端的再生循环利用和无害处理营造有利的条件。这是举手之劳,不需要刻意的训练或投入,只是习惯的改变、养成和持续。

  2009年,柯文沣成为环保志愿者,参与了省住建厅、省政协人口资源委、省工、青、妇等部门在福州启动的“城市居民垃圾分类试点”的活动。在活动中,为让更多的小区居民交流推动垃圾分类,他和年轻人一道冒酷暑进入试点小区,挨家挨户宣讲分类意义,收集居民垃圾分析样本,开展资源回收利用DIY,向居民传播“保护生态环境,守护自己家园”的理念。并坚持与年轻的志愿者一道,分别进入福建九地市城镇居民社区巡逻,推进垃圾分类。2011年,为了让居民们关注垃圾分类的循环再生和利用价值,让居民关注绿色生态农业、关注食品安全与健康,他和佳美农场推出“垃圾换蔬菜”活动,让居民了解自己所产生的最难处理的厨余垃圾,可以沤成有机的肥料来种植无公害蔬菜。此举得到小区居民和物业的关注与支持,受到中新网、中国环境报、福建广电集团、福建日报和海都报等媒体关注并做了专题报道,国内许多家媒体也相继做了专题采访和报道。“垃圾换蔬菜”的环保理念在网络上得到认可与赞同。

  为营造健康文明的居住氛围,他倡导并组建了小区居民的合唱团、舞蹈队、摄影爱好者讲座等以艺术之美的角度来倡导宣扬环保理念,抵制伪科学、迷信和不良习气,努力践行宜居的生态文明建设。2012年初,被市文明办推荐入选福建省优秀志愿者并被中宣部和中央文明办举办的中国文明网表彰为五星志愿者。

  2013年下半年,为把厨余资源化项目推广,他在小区里,组建了“乐耕社”。乐耕社社员必须承诺在自己家庭绿色种植活动中使用自家厨余沤制的有机肥;不得使用化肥、农药和各类激素。2014年,在小区物业的配合下,推出“衣”旧美丽的社区纺织物资源再生项目。他们把收到的旧衣物按成数分为助困救济、DIY改造、和废弃物回收等三类型的处理方式对接,以利于更合理更彻底对旧衣物资源的有效利用。这些项目在物业的支持下,深受居民的欢迎而得到推广。

  在家里,柯文沣始终坚持并鼓励家人一道做好垃圾分类与再生利用。在柯文沣家里,洗衣机清漂水可以用来擦地板,照明尽量使用节能灯,纸张基本做到双面使用等。此外,这几年来,他和妻子每年植树节都会和志愿者一起种上六七棵树。他们还倡导和参与了“欣赏河之美,关注水健康”的水资源保护活动,与志愿者沿着解放溪步行,采集水样,拍摄污水排放口,并提供环境调查和水质检测数据的报告供相关部门参考。

  在家庭的支持下,他受聘为福州园林局执法队的志愿“护花使者”,在公共场所宣传劝导群众保护河流绿地,珍惜来之不易的“园林城市”和“环保城市”的荣誉。他多年关注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实践,引起了中央人民政府网站、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福建日报、福州电视台等数百家媒体的多次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