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道生

  王道生,男,67岁,中共党员,原福建机器厂退休职工。退休七年来,他穿戴着志愿者衣帽,穿行于社区周边的各个新村楼院,清垃圾、刷“牛皮廯”,传播绿色理念;他骑着车,走街串巷,挂条幅、发通知,宣传环保知识。他不是拾荒汉,也不是环卫工,他就是人称“环保老王”的晋安区象园街道南湖社区居民王道生,是一名全身心践行和宣传环保的执着的环保志愿者。

  退休后的一段时间里,王道生一直在思考怎样才能让自己的退休生活更有意义。一次在爬鼓山时,他发现登山者随意丢弃手中垃圾的现象比较突出,他萌生义务捡拾垃圾的念头。记得是2009年5月下旬的一天,他买来了金属夹,准备了手提袋,从此开始了作为环保志愿者的全新生活。起始于鼓山的拾捡习惯,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也渐渐理解并加入其中。

  那时,王道生每周去鼓山两三趟,其余的日子里,他也闲不下来,又找到了“活儿”——到社区和周边新村楼院去,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和宣传环保知识,影响和带动居民群众。于是,他每天都有个“固定动作”:先是挑落高处的垃圾,接着铲除涂刷墙上的“牛皮廯”,然后挂条幅、发传单,为居民群众传播环保和市容卫生知识。夜幕刚降临,一天忙活下来的王道生又拿起小喇叭边巡逻边喊话,提醒居民关好门户、注意防盗。巡逻中,只要看到哪盏路灯不亮了,他就记下来,交到社区,第二天请人修理。他不断重复着这一切,并把自己所做的事情当成了自己的职责,七年来任劳任怨,从无怨言。

  久而久之,居民形象地说他就是南湖社区的“地保”,并亲切的叫他“老王”。路灯暗了“叫老王”;沟盖塌了“叫老王”;树木太茂密了“叫老王”……“环保老王”,成了居民心中信赖的人!

  七年多的环保志愿者之路,有苦更有乐。苦来自于身苦,每天外出身体疲乏,长期奔走弯腰抬头引发诸多腰腿疾病。但对于王道生而言,收获更多的是乐。乐源于居民们的信赖和支持,他们经常为王道生送上矿泉水,或者和他一道加入捡拾垃圾的队伍中。

  “正是大家的支持,给了我继续前进的力量。”王道生说,自己所想要宣传倡导的,不仅是环保的理念,更是一种心灵上的文明和美丽。当人们问王道生:“你这么拼命,想当先进啊!”他总是笑着说道:“我退休了在家闲着也是闲着,能出来为大家做点事,心里就图个实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