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锦如

  林锦如(右一)

  林锦如,福州市晋安区教育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福州市老园丁鳌峰画院副院长、晋安区人民政府教育责任督学,被评为福建好人、八闽正能量人物。

  林锦如原是福州市晋安区教育局退休干部。退休后,她身兼多职,乐于奉献余热,身体力行,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心公益事业,取得显著的成绩。她撰写的《坚持以人为本  首先要学会做人》、《党啊!亲爱的妈妈 祝福您,我爱您!》、《春华秋实》、《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劳动最光荣》、《同心同德、共铸中国梦》等报告文稿获奖并收入汇编。书法作品多次获得全国大奖,并入编《中华国粹年鉴》、《中国隶书选集》、《中华福典》、《中国梅花宝典》等等作品集。

  她热心公益事业,关爱青少年。林锦如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学习雷锋,弘扬雷锋精神。她深知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关心下一代教育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奠基工程,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和心愿。因此,她把自己从教三十几年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悟出的门道积极撰写《祖国、祝福您!》、《党的九秩放歌》、《党啊!亲爱的妈妈 祝福您,我爱您》、《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劳动最光荣》《为祖国拼搏进取》《春华秋实》《坚持以人为本  首先要学会做人》,去年又写了《同心同德、共铸中国梦》等文章,并制作课件。应邀百名先进典型深入基层学校---闽江大学、中华职业技术学校及部分中小学报告宣讲,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她写的报告文稿注重现实性、知识性、趣味性、哲理性、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学生听了她的演讲后围到她跟前疑惑地问:“老师,我从现在做起,来得及吗?”老师满怀信心地鼓励孩子们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为时不晚。老师坚定的情感感染了学生,增强了学生力求上进的信心。

  林锦如认养了云南马关贫困学生陶志英,捐助连江县东岱贫困学子余黎杰上武汉科技大学,资助贫困弱势群体都是一千、五百的捐。还经常捐赠书法作品奉献爱心,获得中央书画频道颁发的荣誉证书,并被省教育关工委授予个人模范和教育先进工作者的称号,也多次被福州慈善总会、福建慈音爱心服务中心授予慈善之音荣誉称号。

  亲友们看到她整天马不停蹄忙碌的身影问她:“你退休10年多了,还这么忙,有经济效益吗?”她坦诚地说:“虽然我个人没有经济效益,但是,我是劳动模范,从事关工委工作,要弘扬雷锋精神,要奉献余热关爱青少年,让祖国的未来在成长的道路上走得顺畅,健康茁壮成长,为教育下一代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值得!”

  她热心公益事业,甘当文明宣传员。2012年,她被福建省委文明办评为福建好人,荣登福建好人榜。福州市宣传部邀请她到福州市道德讲堂总堂去宣讲《同心同德,共铸中国梦》。还被晋安区宣传部、文明办聘为道德讲堂宣讲员(五年期限),因此,她经常到晋安区每个社区、部分中小学进行百名先进进社区、进校园宣讲活动。还应邀到市老年大学、省女子戒毒所、省女子监狱、省未成年少管所等进行宣讲《中国梦、我的梦》。课件通过一个个镜头,一幅幅生动的画面的直观宣讲,图文并茂让学生新鲜感,同时也容易接受,印象深刻。作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又是责任督学双肩挑的人员,更有一份义不容辞。她结合教育部关工委倡导的“老少共话中国梦”采用信息反馈法,情景创设法,声情并茂法,同时也不乏生动性,趣味性,知识性,引导学生认知,感知中国梦的实质内涵,通过人证、物证、铁的事实验证了:梦是成功的摇篮。“我的中国梦”有梦就有希望,有奋斗、敢拼搏就有美好的未来,就能帮我们送达到梦想的彼岸。激励孩子,励志,奋发进取,加入圆中国梦的行列,从我做起,从身边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为同学们坚定信念,为实现属于自己的中国梦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正能量。互动环节激发了同学们的热情,同学们群情振奋、满怀信心,要为实现自己的梦想不懈努力,勇往直前,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反响强烈。真可谓是:翰墨追梦想,弘扬正能量,同心同德共铸中国梦。

  她热心公益事业,甘当环保志愿者。林锦如热心公益事业是一贯的,早在2002年福州市政法委向市民征集“防范新招”文稿,她撰写的《袋中袋真管用》的征文从6882篇中经评委选评,市民投票脱颖而出10篇获奖的其中一篇。她自发自掏腰包购买制作购物袋的材料精心制作并分赠给本系统在职、离退休的同志及周边邻居、社区保安,赠送给市老教协老同志,有的送到学校分赠给教师,有的在超市门口分赠给市民。十年来,她坚持制作购物袋数以千计。

  “感恩社会丹青抒情,弘扬传统翰墨飘香。真情奉献报效社稷,继往开来共铸国梦。”这是对林锦如退而不休,马不停蹄,弘扬雷锋精神,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服务社会越活越精彩晚年生活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