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瑛

  陈瑛,乐园社区党委书记。15年来,她牢记党的宗旨,满怀着对居民群众深厚的感情,本着一个基层组织带头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心全意地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承诺,彰显了一名基层干部的人格魅力。

  她是勤学多思的社区书记。从刚到社区任委员时的懵懂无知到担任社区书记、主任时的成熟干练,陈瑛十五年来无论在什么岗位,都将理论学习作为自身的重要任务,自觉做到勤学多想,努力增强党性观念,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理念。同时,她虚心向身边的老同志学习,学习如何正确处理各类社区事务及矛盾。为了提高自身素养,她认真参加各种学习和培训,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中级社会工作师的学习并通过相关考试,并取得中级社工师职称。

  她是尽职尽责的“小巷总理”。作为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她“言必行、行必果”,身体力行地在“公信力、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上下功夫,建设群众最亲、最近、最信的党组织;作为一名居委会“小巷总理”,她始终以群众利益为重,积极回应居民诉求、引领文明风尚,构建相互信赖的“熟人社会”;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她始终履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承诺,倾听群众意见,回应百姓诉求。在她的引领下,乐园社区连续多年被评为省级文明社区 。

  她是心系群众的大家长。社区就是一个大家庭,她就是这个家的家长。无论社区的大事、小事、好事、烦心事,她都要去管、都要去办,她愿意做居民的倾听者、守护者和排忧者。“眼里望着居民,脑中想着居民,心里装着居民”,她跑遍了小区的每家每户,倾听居民关心什么,熟悉群众在想什么,找准工作目标,认真做好小区的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居民区的生活质量。十五年来,她不定期走访社区低保户、困难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家庭,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逢年过节还与辖区共建单位一起,及时安排慰问帮扶,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同时,她致力于乐园小区、永丰瑞景、永同昌、胜明花园的景观改造工程及永同昌、胜明的无物业小区整治工程。通过改造,不仅仅改变居住环境,同时改变了乐园人的面貌,改变了乐园人的素质,改变了乐园人的精神风貌。如今呈现大家面前的是:居民文明讲礼貌,举止文明讲十德;环境整治无十乱,秩序井然风气好;楼区绿地花满园,街巷路边树成行;文体广场有娱乐,早晚健身有地方;社区服务全方位,居民困难有人帮;活动室内功能全,图书室里飘书香;平安安静治安好,公共行为不违章;邻里相熟讲团结,互帮互助讲和谐。达到了心和环境共净化,人与社区共变美的良好效果。

  她是创新工作的“领头羊”。作为社区“领头羊”,她深深地体会到,只有不断提高辖区单位和居民的参与热情,让更多的人理解社区工作,支持社区建设,才是增强社区活力和生命力的有效措施。她利用自己所学,强化管理,制定了较完备的各项制度,实行以制度管人;分工时注重发挥各自的优点和长处,做到人尽其才,不断提高成员的协作能力,为社区工作正常开展提供了保障。同时打造“三突出、三打造”党建工作品牌,并取得了一定的实效。

  十五年来,陈瑛以真心换民心,她和社区同事忘我地工作,带动感染了身边更多的居民,使他们的主人翁意识更强了。如今,“爱我乐园,建我家园”已刻在每个乐园人的心里。